十堰:党史教育送到居民“家门口”

A-   A+
发表时间:2021-04-19 11: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11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动力新村社区吕量新村小区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及东风公司离退休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 争做先锋”主题活动,吸引了居住地50余名党员参加。

  “在家门口和小区的同志们一起学习党史,这种形式很好,也很亲切。动力新村社区作为二汽建设的发源地,发扬传承好‘马灯精神’,让年轻党员充分了解党的历史,了解我们二汽的革命精神史,在党史中汲取红色奋进力量,进一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非常有必要!”社区退休党员李爷爷说。

  社区党员数量大,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难度大、效果不明显,为更好地讲好党的历史,传播党的声音,推动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十堰市创新形式,积极探索打造“移动课堂”模式,打造“上学上门”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街巷、入小区、入门户变“阵地式”教育为“流动式”宣教。同时,通过身边人讲述真人真事,用通俗化的传播方式,达到“群众在哪里,党的创新理论就跟进到哪里”效果,使红色党史及其孕育的革命斗争精神成为群众耳旁的“绕梁音”。

  在张湾区汉江街道阳光社区,一场毛主席著作《纪念白求恩》党史名篇诵读活动正在居民小区广场上举行,活动由社区党委组织,邀请了下沉党员、楼栋长和志愿者30余人参加。“这样的党史教育很接地气,也很新颖,我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会进一步增加我们社区的凝聚力,同时也让社区建党百年党史教育的红色氛围更加浓厚。”下沉党员阳光栖谷小区党总支第八党支部书记卢家国参加活动时说。阳光社区作为城市社区,约有4万多居民,集中组织党史教育场地受限,将诵读活动融入社区治理,融合了“微宣讲、微治理、微活动”,诵读活动后就地组织下沉党员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活动,既让“家门口”党史课活起来,又把为民办实事的“心桥”架起来。

  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龚家湾社区新西社区针对辖区党员数量多的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居民楼内,组织年轻党员走入老党员家中送教上门,在居民家中开展“家庭党校”,邀请97岁的抗战老兵范家昌为辖区党员干部讲党史,大家围坐在一起,中间的老红军讲得认真,在坐的的党员听得仔细,共同学党史,灵活的教育形式,通俗的教育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地气”、又聚“人气”,受到基层党员的认可和好评,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广度、深度和温度。

  据悉,十堰市累计开展了征集“东风老物件”“百名党员忆初心”“家门口的党史诵读”“百年党史大家讲·我是红色传承人--红色故事汇”等“家门口的党史教育”217场次,教育党员群众9800余人。

  下一步,十堰市将丰富家门口的党史教育内容,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泥土味,让“党史”走进每一户人家,把党史和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形成口口相传、镶嵌于心、落地有声的浓厚氛围。(十堰市委组织部 罗丹 金纬)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