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投产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4-19 11: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朗朗上口的歌词、欢乐轻快的旋律、时代气息的艺术主题。3月24日,来自湖北交投产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多名青年党员饱含深情,共同演绎这首激荡蓬勃的凯歌,用红歌“快闪”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模式”生动起来。

  今年以来,产城控股集团用新颖生动的“打开模式”,让不少职工群众直呼“过瘾”,大家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熏陶。

  依托网络课堂“掌上学习”

  你知道出席中共一大的人员平均年龄是多少岁吗?中共党员是何时超过1000万人的?……党史100题,你能得多少分?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一套党史自测题,立马引起大家“围观”抢答。

  除了规定的“支部课堂”集中学、“革命遗址”体验学,党史学习教育之初,产城控股集团通过搭建网络课堂,运用 “网络课堂”方便灵活的优势,将“微党课”与“新媒体”相结合,把“讲台”搬到“线上”。借助“掌上学习”平台,将党史学习内容制成学习“菜单”,定期进行推送,只需轻轻触动指尖,就能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学习。

  截至目前,共推送100题重温百年党史、100句名言回顾党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相关学习资料,让党史学习教育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变得触手可及。

  诵读红色家书“对话先烈”

  触手可及的不仅是指尖上的便利,如何变“灌输式”为“互动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既有‘形’更有‘效’,是公司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之初就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

  选择从一封封饱含真情的红色家书讲起,带领广大职工“对话先烈”,感受文字中流淌出的红色记忆,拉近历史与现代的距离,让党史故事鲜活起来。

  通过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或是饱含深情的个人诵读、或是富含魅力的双人对诵、或是震撼人心的集体诵读……音、画、史相交融的方式,让心灵变得“触手可及”。

  “家书是一条情感纽带,也是家风的一面镜子。老一辈革命家的家书,不仅情真意切,而且还蕴藏着很多感人的故事。”由公司团委倾心编排导演的朗诵剧《杨开慧家书》推送后,引来好评如潮。

  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身临其境的方式方法宣讲党史,激发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兴趣的“打开模式”,才会更好地激发党史鉴往知来的作用。

  “娓娓道来的红色家书,是穿越时空的情感,更是直指心灵的信仰。党史学习教育,原来距离我们这么近。”看完家书诵读,一位听者无不感慨万千。

  结合工作破解基层难题

  “以往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只管带着耳朵听。这是我第一次上台主讲,感觉有些紧张。”即将参加“青年党员说”一位年轻党员深有感触地说。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青年党员说”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植入工作日常、融入群团活动、嵌入培训间隙,发动员工人人上讲台、个个讲故事。

  “青年党员说”活动要求参与者或聚焦公司主业,讲述业务知识;或解读行业政策,分析发展趋势;或讲解岗位认识,阐明责任担当……学党史绝不是为学而学,而是要聚焦办实事。通过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授课,保证每一个参与者在活动中都能有思考、有总结、有收获,在解决实际难点问题上体现学习教育成效,务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青年党员说’活动给了我一次‘角色转换’的机会,让我由被动学到主动学。”同时,公司党委还将挥出组合拳,推出“主题征文”和“主题演讲”专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湖北交投产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姜三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