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文明施工让城市“靓”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4-16 15: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15日,沙市区梅台巷菜市场管理人员对散落垃圾和占道经营车辆进行清理。(记者潘路摄)

4月15日,市民在整洁的沙市区廖子河农贸市场内舒心买菜。该市场强化管理,引导商户文明经营,为消费者营造出良好卫生环境。(记者潘路摄)

  施工文明与城市文明、城市形象息息相关,深刻影响着市民生活。

  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同时,如何将施工对市民的影响降至最低?如何保证环境的整洁?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城区多个在建工地,从细节之处,感受城市“建设之美”。

  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4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沙北新区“荆州市民之家”项目,还未进入工地,文明之风便扑面而来。

  “道路畅通让城市提速,出行文明使荆州增辉”“发展与环保同步,文明与绿色共舞”……布满工地围挡的公益宣传标语,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加分项。

  进入工地大门,墙面上“创建文明工地”几个大字十分醒目。一路沿着硬化的道路走下来,《文明施工管理制度》《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等宣传、提示语随处可见。

  在该项目“抑尘洗车棚”内,一辆卸完材料的运货车正接受清洗,这是车辆出场前的必经流程。

  洗车棚一旁,一台正在喷洒水雾的环保降尘雾炮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雾炮机利用高压将水以微细水雾的形式喷射出来,降尘控尘效果很好。”除雾炮机外,工地上还安装了数百根喷淋杆。

  工地现场还有一套扬尘指数监控系统,醒目的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温度、湿度、噪音等数据。当场内扬尘超标,喷淋装置系统将会自动开启。

  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文明”,赢得了市民的好评。市民丁女士说:“以前路过建筑工地,发现里面都比较脏、乱,现在大不一样了。”

  文明施工保证安全

  安全施工是建筑工地的头等大事,而文明施工是安全施工的保证。

  位于红星北路的荆州开发区三板桥和连心、季家台片区(一期、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搭建了“安全体验区”,涉及机械伤害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综合用电演示体验等,警示工人安全施工。

  用油布覆盖材料的渣土车、定制化的临边防护围挡……虽然有少部分工地上存在材料乱堆、垃圾乱丢或未及时清理等现象,但大部分工地还是做到了文明施工。

  从小处做起,从细节突破。文明施工,不仅让工地“靓”了起来,也让城市整体文明形象得到有效提升。(荆州日报 记者王大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