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 黄石港社区治理飘起“志愿红”

A-   A+
发表时间:2021-04-16 14: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春天的青山湖,绿柳垂丝,碧水涟漪。

  在这美丽景色的点缀下,黄石市青山湖畔的“志愿红”成为黄石港社区又一个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黄石港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民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了社区环境的改善、居民幸福指数的提高和邻里感情的和睦,使文明之花鲜艳绽放。

  “红旗帜”飘起来

  黄石港社区共有228名党员志愿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兴趣爱好、个人特长及可支配服务时间,组建圆梦使者、扶贫帮困、心灵鸡汤、花蕾行动、安全守护神、社区和事佬、城市美容师、文明先行者8支志愿队伍。这些队伍不定期开展清理垃圾、清除“牛皮癣”、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的“红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

  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的社区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因病致贫家庭等特殊群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人定期定时上门服务。目前,已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买药、买菜、进行心理疏导等相关服务350余次。

  “我们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建设模式,整合各类资源,因地制宜,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目的就是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朋友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让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黄朝著说。

  “红哨子”吹起来

  为强化“红色引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实推进“红哨子”工程。各共驻共建单位,市、区挂点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在“红哨子”的召集下,踊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

  为改善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社区党委向挂点单位、包保单位多方“化缘”,共筹集资金500余万元,系统改造了团结巷、朝阳路、纺织一路等14条背街小巷及小区老旧道路,清理团结巷、纺织二路、人民街等15处卫生死角,疏通20多个化粪池,并为社区每条道路、每个单元配置了垃圾桶。

  与此同时,在区建设部门和相关企业的支持下,纺织一路和朝阳路顺利完成提质改造工程,各主次干道空中网线也提档升级,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安全、卫生。

  “红哨子”吹起来,不光使社区的硬件设施上去了,同时“软件”服务也提升了。包保单位市委党校和区医保局,坚持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在为民服务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这个‘微心愿’认领搞得好,为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各级各部门的听哨应哨,得到了居民群众的高度评价,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

  “红袖章”戴起来

  在开展“亮身份、树模范”活动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充当“主力军”,自愿加入到社区工作服务队伍中。

  在金港花园小区,67岁的陶仲芳是个“明星人物”。因为常年做好事,义务打扫卫生,她每年都被评为小区的先进。

  刚搬到金港花园,陶仲芳发现二单元7楼的李爹爹患有严重的痛风,腿脚不便。但他每天都要下楼走路锻炼,有几次走到一半腿痛发作,几乎就要摔倒。于是,每当李爹爹下楼,陶仲芳便留了心,一发现他有状况,便赶紧前去帮忙。这一帮,就帮了10年多。对此,李爹爹和老伴十分感激:“陶师傅,你真是个大好人啊!”

  小区“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陶仲芳一看到地面有垃圾,她就坐不住了,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儿,拿着扫帚把单元门口打扫干净。从自己家门口,到整个单元,再到这一栋楼,陶仲芳打扫的范围越来越广。渐渐地,义务打扫卫生,成为她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

  空闲时间,陶仲芳戴着红袖章在小区巡逻,看见陌生人就上前询问,一定让他们去门卫登记;小区院子里的一花一草,也都受到过她的悉心照顾……

  看着陶仲芳一日复一日地做这些事,小区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感染,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居民张红霞就是其中一员。

  “有的时候我也会受委屈,每次都是陶师傅来开导我。”张红霞说,“如果没有陶仲芳做榜样,我也不能坚持为大家服务到现在。”

  “红马甲”穿起来

  如何为居民提供更暖心的服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班人下足了功夫。社区党委副书记吴优认为:“社区就是要以为民服务为基准,为居民排忧解难,传承我们的‘红色气质’。”

  老市委外院小区,是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小区院内乱搭乱建、楼道乱堆乱放的问题十分严重。

  社区干部刚开始进驻动员整治时,很多居民都舍不得丢掉几十年的“宝贝”。于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尝试成立了“红马甲”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帮助居民扔掉不要的杂物。一个单元清干净了,就组织其他单元居民去参观;一栋楼清理干净了,就组织其他楼栋居民去参观。最后,成功地将社区60栋居民楼清理干净。这其中,有近2000名居民参与了楼道的清理行动。

  生活环境变美了,居民群众开心地笑了。昔日有些抵触情绪的居民,此时也想通了。

  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保障辖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动员辖区党员、热心居民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充当居民群众日常生活的“代购员”、进出小区的“守门员”、走访入户的“宣传员”,涌现出邹燕、程益兵、王励立、孙宜、张冰等一批先进典型。

  “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如今的共驻共享、共建共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群众的问题能第一时间解决。”提及社区治理的各种变化,居民群众大多发出这样的感慨。(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