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党校”进村庄 咸丰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行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1-04-15 16: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1日,咸丰县委办公室、县委政研室、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到湘鄂西中央分局大村会议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留影。 (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维君 摄)

4月6日,咸丰县黄金洞乡黄家村,村党支部在小村乡革命遗址红军洞英烈亭下聆听党课,并举手表决推选优秀党员。 (恩施图片库 潘祖昕 刘 峰 摄)

4月3日,咸丰县民族实验学校学生在革命老区小村乡重走红军路、学做担架。 (恩施图片库 杨 攀 摄)

  今年以来,咸丰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氛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县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1亿元,占全年计划的35.38%,为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奠定了坚实基础。

  每周一期“读书班”

  4本学习资料、1个党史学习笔记本。4月12日晚,咸丰县委办公室与县委政研室的党员干部带着课本走进“读书班”。

  今年以来,咸丰县将持续多年的“周一夜学”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以每周一晚上“读书班”学习平台为载体,打造“三学一研讨”学习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即在每月前3个星期的星期一集中统一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每月第4个星期的星期一围绕前面3次学习内容所想、所思、所悟,开展1次集体学习研讨,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咸丰县委办公室除了周一集中学习,还要求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领一个专题进行系统深入学习,然后依次在读书班讲解,由领导点评、全班打分,主讲表现和得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评先表模的依据。

  自“读书班”开办以来,咸丰县委办公室与县委政研室所有参学人员认领学习专题30多个,内容涉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外交思想等多个方面,已有3名班子成员带头主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观点,并结合自身工作谈感想,立足咸丰发展大局提出建设性的工作建议。

  “我们要把‘读书班’办成理论武装的补习班、交流心得的兴趣班、建言献策的智囊班、提升本领的强化班。”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姚金阶说。

  红色传承“微党课”

  清明节前后,身为红军后代的中国老促会会员、咸丰县退休干部柳太猛多了一个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的身份。尽管年近七旬,每次遇到邀请,柳太猛都会如约赶到红色革命遗址现场,兴致勃勃地为党员干部讲述红军在咸丰的战斗经历。

  “每一次,我们都听得热泪盈眶。”小村乡政府的几名年轻党员在听了大村会议旧址的现场讲解后感慨不已,以前只觉得小村风景美、生态好,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感人的革命故事。

  跟柳太猛一样,多年来从事党史研究的咸丰县委办公室干部余忠学、清坪镇退休干部田伯贵、忠堡镇退休干部朱良成也成了革命遗址“微党课”的老师。

  线下微党课,线上云课堂。3月下旬,由共青团咸丰县委员会与咸丰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党史微课堂”——走进革命老区系列节目,在咸丰发布和青春咸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该系列节目计划拍摄10期,由县内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担任出镜主持人,邀请熟悉情况的老同志讲解革命历史故事,制作成短视频后在新媒体平台发布。由县融媒体中心策划的老党员讲党史、童声读党史等特别节目也同步推出。

  在革命遗址,一次微党课便是一次理想信念教育的洗礼。今年清明节前后,来自县内外的万余名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和各界群众前往咸丰县烈士陵园(忠堡)、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大村会议会址、龙潭司起义纪念园等革命遗址,通过聆听讲解员讲述红军战士浴血奋战、英勇无畏的事迹,追寻英烈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流动党校”进村庄

  全国首批红色美丽村庄试点200个村,咸丰县忠堡镇高笋塘村、清坪镇龙潭司村名列其中。

  依托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咸丰把党校课堂搬到革命老区和工农业生产一线,让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红色文化相结合,“流动党校”办进红色村庄。

  该县以高笋塘村、龙潭司村2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契机,以忠堡镇高笋塘村为核心,以清坪镇龙潭司村、小村乡大村村为重点,打造“1+2+N”的红色美丽村庄集群。统筹整合红色美丽村庄、长征文化公园等项目资源,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民间资本,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依托忠堡大捷红色文化产业园(咸丰县烈士陵园)建好县委党校,带动龙潭司、大村两个现场教学点,挖掘多个红色故事点,形成“一校两点多元”的红色教育基地。

  今年以来,县委党校深入挖掘忠堡、龙潭司、大村等红色文化资源,现已开设忠堡大捷、龙潭司暴动、大坪寨院创业史、大村会议等12个“微党课”教学课题,并按照村(社区)书记培训班、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纪检干部培训班、青干班和党外干部班等不同类别拟定了为期1至3天的红色文化进课堂实施方案。

  老区来了“小红军”

  清明假期间,咸丰县民族实验学校参加红色文化研学之旅的73名学生穿上红军军装,走进小村、忠堡等革命遗址,唱红军歌、吃南瓜饭、学做担架,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活动主办方刘媛老师说,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大背景下,让孩子们走进革命老区,为烈士敬献花篮,听红军后代讲述红军故事,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活动中,孩子们现场感受先烈的艰苦奋战环境,一边体验特制的包谷饭、南瓜汤,一边聆听先烈们宁死不屈的革命故事。

  3月25日,高乐山镇新城民族小学组织部分师生代表前往忠堡大捷遗址开展以“学习党史、缅怀先烈”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4月2日,咸丰春晖学校高中部900余名师生到咸丰县烈士陵园(忠堡)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从先烈故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4月10日,黄金洞乡民族中小学校组织该校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20余人到忠堡大捷遗址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4月13日,咸丰县民族中学全体师生集中听取红军后代柳太猛讲述咸丰革命故事,传承红军精神……

  自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咸丰县已有62所中小学、4.9万余名中小学生加入到学习教育中,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和师生学习生活各方面,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以史励志、以史铸魂。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程华选表示,“全县教育系统将紧贴青少年成长规律,切实发挥思政课、历史课主渠道作用,通过组织师生读好一本爱国主义书籍、讲好一个爱国英雄故事、唱响一首爱国主义歌曲、举办一次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开展一次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少年。”

  绿色山河红色魂。咸丰要求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村(社区)等党员干部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挖掘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同时,立足自身工作领域,围绕建好一个重大项目工程、开展好一个村庄环境整治、化解好一个信访积案(突出矛盾)、办理好一件惠及民生的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实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维君 通讯员 彭佑双 李特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