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美了心也甜 老年志愿保洁队六年如一日“扫出”美丽村庄

A-   A+
发表时间:2021-04-15 15: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日,记者来到通山县大路乡杨狮坑村,只见村路干净整洁,水渠里的溪水哗哗地流着,耳边还伴着鸟儿的叽喳声,好一派世外桃源之景。好奇于其中的缘由,不少村民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村里的老年志愿保洁队。

  义务做名清扫员

  一把火钳、一个篮子,这是通山县大路乡杨狮坑村80岁老人王河仙不离身的行头。几乎每一天的大清早,他都会带着这些行头,在渠道边、在负责的村湾里,一边散步转悠,一边随手捡拾垃圾。

  王河仙是土生土长的杨狮坑村人,以务农为主,膝下共有两男一女。目前他与老伴儿一起生活,家里并不愁吃穿。然而,到了该颐养天年年纪的他却“一刻也闲不下来”。

  近几年,杨狮坑村决定创建文明生态村,由于年轻人多外出务工,村里大多以老年人和孩童居多,面对创建文明生态村这一美好蓝图,村里的现实情况却是巷道泥泞,庭院杂乱,还存在不少卫生死角。

  王河仙说,以前的卫生基本不用管,根本没有塑料袋这类的白色垃圾,村民们的生活条件有限,衣服裤子都是值钱东西,破了补了又补,穿了一年又一年都不舍得扔,再加上以前的每户人家基本都有自留地,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生活垃圾都倒在自留地里让它们自然腐化,当农作物的肥料。

  “生活条件好了,衣服过时了或者损坏了就拿去丢了,路上走着看到的都是塑料袋。”王河仙说,“那时候连一名卫生保洁员都没有。”

  面对这样的现实,已到古稀之年的王河仙“坐不住了”。他决定从自己做起,拿起扫帚,义务为杨狮坑村做一名保洁员。从此,为村里清扫落叶、捡拾垃圾、割除杂草、清洗公共健身设施,便成为他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愿组建保洁队

  一个人的力量是终究是有限的。

  杨狮坑村除去耕作土地、住房用地后的公共土地面积虽然不大,但保洁一整座村落对当时已经70岁高龄的王河仙来说依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王河仙决定,发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为杨狮坑村创建文明生态村积累点滴力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动下,焦保义、徐四火等10余个老人爽快地加入到了他的队伍,一起为杨狮坑村义务保洁,“老年志愿保洁队”的名字便在杨狮坑村流传开来。

  “要干就认真干,干出名堂来。”王河仙和他的“老年志愿保洁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让村民们每日醒来就能看到干净整洁的村道,老人们保持着早起的习惯,凌晨四五点便起床,拿起扫帚,在路灯还未照亮的如水夜色里,将落下一整晚的叶片与风儿带来的垃圾纸屑扫净,让破晓的第一缕阳光,照亮整洁的村道。

  6年来,在义务保洁的劳动中,“老年志愿保洁队”10余位老人的“革命友谊”随着时间的流逝历久弥坚。

  每日凌晨起来一起劳动,已经成了互相之间不需要提醒的共识。尽管义务劳动是没有一分钱收入的,走过6年的风雨,老人们不曾有过半句怨言与放弃。

  焦保义老人说:“就算有人生病了,其他人都会主动帮生病的人多负担一点。生病的只要还能下床,就算起得晚干得少点,都会来一起干。”

  村庄美了心也甜

  在老年自愿保洁队的努力下,杨狮坑村村容整洁一新,村民们乱泼乱倒垃圾的情况越来越少,爱护环境,保持卫生成了村民的共识。

  “大家看到他们这么辛苦,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了。大家都主动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以及院落周边巷子的卫生,响应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号召。”杨狮坑村村支书余日来说。

  同时,杨狮坑村还通过开展卫生评比、建立了村规民约、卫生管理等相关制度,教育引导村民爱护卫生。

  如今的杨狮坑村,告别了昔日的脏乱旧貌,街道干净整洁,尽显生意盎然,文明和谐,老村落正焕发出年轻的光彩。

  人上了年纪,身体上多少都有些小毛病,余日来千叮咛万嘱咐老人们一定要注意身体。但大家都一笑而过:“我们都是地里滚着长大的,皮糙肉厚,这点活算得了什么。”话虽这么说,但是身体相对较好的几位老人都会帮着其他其他人担着点重活。

  四位老人都表示,自己还没有计划要停下来,希望用余光余热继续为村民服务。“虽然我们不再像年轻时候那样利索了,但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徐四火老人说。

  焦保义老人也说:“这里是我们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能在古稀之年为村子发挥点余热,我们很自豪,村里美了,我们心里就甜了。”(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恬 通讯员 焦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