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全城搜寻的人,找到了!

A-   A+
发表时间:2021-04-15 12:49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远安县内媒体报道

  4月14日上午,一则《@远安人,全城搜寻这个人!》的新闻在远安县引发广泛关注,众多市民纷纷转发、讨论,只为了找到她——一位拾金不昧的“绿衣女士”。

  4月12日早上,远安县外国语学校八年级学生小涵(化名)在上学路上,不慎将随身的小包遗失,包中装有当天准备缴纳的820元研学费和一把钥匙。之后,多名教师、门卫及家长在学校周边“苦寻”一上午未果。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天中午,一位戴着口罩、身着绿色外套、手提红色布袋的女士匆匆来到学校门卫室,将一个粉色皮质小包交予门卫。经过核实,这正是小涵所丢失的小包。

  “老师们都说我是遇到好人了,能找回来不容易。”小涵在得知自己的小包“失而复得”后心中满是惊喜,当他赶到门卫室想当面感谢这位陌生的好心阿姨时,却发现她早已离开。

  “她留下小包后就走了,喊都喊不回来,这样‘做好事不留名’让我都觉得很感动。”学校门卫回忆道,在确认这个小包是该校学生丢失的后,她放下小包就转身离开了,自己跟上前反复询问其姓名她也始终没有开口,没有留下姓名、电话和其他任何信息。

  社会需要正能量,高尚的品德也蕴含着强大的吸引力。远安县内媒体就“绿衣女士”拾金不昧的事情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广大市民对这位“绿衣女士”的真实身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一场“全城寻人”活动在全县“火”了起来。

  4月14日下午,不少热心市民向县外国语学校反映,“绿衣女士”的外套与远安县直机关幼儿园的工作服非常相似,可能是该园的教师或职工。

蒋许容

  经过多方联系、寻找,最终“绿衣女士”身份得到确认——远安县直机关幼儿园后勤职工蒋许容。而在此之前,蒋许容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这件事。

  “这只是一件小事,能把捡到的东西物归原主我自己也非常高兴!”个头不高、害羞内向的蒋许容操着一口“湘味”普通话。

  现年35岁的蒋许容是湖南永州人,2009年嫁到远安县旧县镇旧县村。婚后丈夫翟骏常年在外务工,自己则留在远安照顾一双儿女。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在远安打过零工、开过餐馆、当过服务员。2020年9月,蒋许容应聘到县直机关幼儿园工作。

工作中的蒋许容

  “小蒋平时言语不多,是个工作格外敬业、非常老实本分的人。”幼儿园副院长喻琳介绍,蒋许容每天要按时按点给园里的小孩子准备一日三餐和各种点心,还要做好食堂、后厨的各种清洁工作,有时还要承担其他的后勤工作。“她家里的女儿、儿子都在上小学,她现在一个月工资仅有1800元,家庭负担比较重。”喻琳说。

  提到自己拾金不昧、做好事不留名的事情,蒋许容显得非常淡然。“如果是别人捡到这个小包,也肯定会和我做一样的事。”蒋许容说,自己租房居住在远安县外国语学校对面,4月12日早上准备送孩子上学后就去幼儿园上班,但一出门没多久就在学校斜对面的马路边捡到一个小包。

  “我捡到的是个粉色的月亮形状的小皮包,样子非常卡通,估计就是上学的学生路过时掉了的。”蒋许容回忆道,自己先在路边等了一会儿,一直没有等到失主。因为自己赶时间,所以揣上小包就先送孩子上学去了,打算中午下班后再回来找失主。

  当天中午,蒋许容下班后都顾不得接孩子,直接去了远安县外国语学校。“丢了东西的人肯定很着急。”蒋许容到学校门卫室外,询问是否有学生丢了一个小包,门卫看过小包之后,发现外形与小涵所描述的遗失的小包一致。“这个包很可能就是我们找了一上午的那个包。”门卫当即联系了小涵的班主任,在核对过包里的物品后,确认这正是小涵遗失的包。

  “能做件好事,能帮助别人,比什么都强。我觉得这只是举手之劳、小事一件,能找到失主就好,没必要告诉别人我是谁。”蒋许容说。如果当时没有在学校找到失主,自己还会继续找下去。

  “我会在朋友圈发消息找失主,还会在周边的几家店里都问一遍,反正不管怎样都要找到失主。”蒋许容说,在门卫核对包里的东西时,才知道包里竟有800多元钱,这笔钱接近自己半个月工资了,自己必须要找到失主,尽快还给他。

  小涵在给蒋许容的感谢信中写道,“您拾金不昧的精神再次印证了世上好人无处不在,无处不有。人们都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想,您就是这样的人吧。”一个人温暖一座城,这样的人,在远安这座文明之城一定还会越来越多。(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李双骏 刘中一)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