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伍家岗区创建“绿色学校”:学堂无穷碧 “花儿”别样红

A-   A+
发表时间:2021-04-15 08:51    来源:宜昌文明网

 

伍家岗区东艳路小学全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使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近年来,宜昌市伍家岗区以“绿色学校”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校园生态德育,打造“和美”校园,涌现出杨岔路小学、花艳小学、宜昌市六中等一批绿色学校。

  他们坚持与绿色同行,让课程更活,让校园更美,让“花儿”更艳。他们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家长乃至整个社会参与绿色创建,让绿色成为助推伍家岗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与绿色同行 让课程更有趣

  “看,这就是深山含笑,中国特有物种,早春白花满树,种子红色。”4月9日,伍家岗区花艳小学504班周颖泽路过自己制作的植物创意名片,忍不住向身边的同学介绍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半月前,花艳小学结合信息科学课,在中高年级启动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植物创意名片制作活动,通过制作植物名片并挂牌,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识绿、爱绿、护绿。

  作为省级绿色学校,花艳小学结合学科教学渗透环保教育,潜移默化地将“环保”植入学生的心田。而这还只是伍家岗区推行绿色教育、研发绿色课程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基础性、引导性作用,让学生在校园日常学习中养成环保习惯,在课堂中提升环保素养,在伍家岗区教育局的引导下,各学校绿色课堂百花齐放,一批绿色优质课应运而生。

 

岳湾路小学校园环境雅致有序 

  岳湾路小学开发特色慧行劳动教育课程,组织学生种植绿植,美化校园。伍家岗区实验小学探索出“一主双翼”教育模式,开展《生态小公民》课例研究,形成课例6份、建成16个资源包。

  在优课评比中,宜昌市外国语初中北山校区杨静老师课例“绿色消费”,十五中的琚晓燕老师的“生态小公民”说课,花艳小学杜江老师《塑料与生态》课,市十中詹草老师撰写的课例《勤俭节约》,均获市一等奖。伍家岗小学生态文明综合实践活动案例《低碳,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获省二等奖。梧桐邑幼儿园自制玩教具“百变净化DIY”获省一等奖。

  与绿色同行 让校园更美丽

一石一景,花艳小学、万寿桥小学以文化景观石发挥环境的育人作用 

  春风十里,不如有你。

  走进伍家岗区岳湾路小学,只见校园一片生机盎然,到处花影重重、绿树叠翠,校舍错落有致,色调鲜明,美不胜收。

  该校副校长黄俊楠介绍,自2019年建校以来,学校通过加强对学生的节约环保绿色教育,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增强学校环境育人功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伍家岗区各学校加快校园物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花香书香共芬芳的氛围。

 

花园式校园,孕育莘莘学子拔节生长 

  伍家岗区花艳小学近两年投入十多万元用于购买花草、绿化改造,使得学校四季有鲜花,终年可见绿。“幸福像花儿一样”的主题石、“静听花语”摩天轮、“月季花开”花木长廊等成为校园内师生打卡热点处。

  宜昌市外国语初中中南校区先后完成后山读书林工程、卫生间改造、直饮水设备管理、3C食堂智能监管系统,教育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事非经过不知难,绝知此事要躬行”。全区教育系统突出知行合一,注重理论实践高度融合,让学生在动脑动手中成为一名“生态小公民”。

  市六中与美国友好学校开展长期环保合作交流项目,与当地学生共同探讨环保问题。学生将生态文明理念带到了国外,归国后就交流心得撰写了调研报告。金东方小学帮助学生学一门环保小技能,如:进行垃圾分类、制作环保酵素、变废为宝。

  据统计,自启动绿色校园创建活动以来,截至目前,伍家岗区已有17所学校入选市级绿色校园,有6所学校入选省级绿色校园。

  与绿色同行 让师生更幸福

  教育不光是教知识,更要育人。

 

共植读书林,增添一片绿 

  “刷牙只接半杯水,用妈妈淘米的水浇花,用洗菜水冲厕所,穿旧的衣服改造成环保袋,坏掉的篮球变身为花盆种花……”

  宜昌市六中805班的秦一文,是一位优秀的环保小卫士。

  2016年,她说服妈妈到学校担任手工社团的指导老师。两年来,她和妈妈一起带领手工社团的同学一起将废纸盒、旧报纸等生活旧物,做成精美的手工艺品。同学们看着一件件废旧物品变废为宝时,都惊喜不已。

  因为践行环保并宣传环保,她本人被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聘任为年纪最小的“湖北省少年环保使者”,其事迹走进2018年“新春第一课”、入选《生态小公民》课本。学校老师表示,因为环保小卫士的示范带动作用很明显,同学们也乐意加入其中,践行环保。

  “生态小公民”长大的过程,是与家庭共同成长的过程。伍家岗区杨岔路小学“小手拉大手”,争创绿色家庭。伍家岗区实验小学各班级家委会一起发力,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三峡蚁工”……一系列家校联动的实践活动,在培养孩子环保意识的同时,也带动家长关注生态、崇尚绿色,进而将生态理念播撒到每个人的心田。

 

校园光盘行动,引导学生文明就餐 

  “将绿色、生命、自然、和谐的理念融入教育教学中,创建优质育人环境,不断增强师生的自豪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宜昌市伍家岗区教育局局长湛保华表示,未来,伍家岗区将继续以“生命·活力、自然·适性、绿色·高效、和谐·共生”为原则进行育人模式的改革,实现教育生态良性互动,促进师生共同成长,为伍家岗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三峡商报全媒记者张婷婷 通讯员章巧慧 张宏 关晓菲)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