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竹根滩镇:学习党史守初心 服务群众办实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4-14 16: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潜江竹根滩镇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岗位实际、贴近百姓群众,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解决老百姓“后事”之忧

  清明雨水过后,竹根滩镇回龙村村民们纷纷抢赶晴天为逝去的亲人雕刻墓碑。

  4月8日,记者来到竹根滩镇回龙村的公园式公益性公墓,宽敞的道路两侧,栀子花、垂柳、红叶石楠、紫薇花绿意盎然。沿路前行,卧碑在草坪上静静成排,庄严而肃穆,一个个墓碑前摆放着一束束鲜花,不远处还建有停车场、公共厕所、公墓管理室等。

  “这里原来是一口死水塘和废弃的综合场,荒草丛生。去年以来,我们进行填埋平整改造,建设公益性公墓,建有单双墓穴950多个,实行道路硬化和场地绿化,现已迁入旧坟410个,逝者入葬公墓全部免费,墓园实现绿植全覆盖。”回龙村党支部书记乔雄兵介绍。

  “栀子花香、金丝垂柳、清幽静谧,这样的墓地以前只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现在农村也有了,先人长眠于此,我们后人心里安生。”该村村民王顺方说。

  一处公墓就是一处公园、一片陵园就是一片园林。在沙街村纪念广场看到,一块块卧碑整齐地排放着,村干部正在给四季含笑、深山含笑、栀子花、红叶礼、女贞、青枫、紫薇等绿化树培土,修剪。

  “这块地原来是老墓地,我们通过平坟开垦,建有单双墓穴1000多个。待天气晴好,我们要加紧栽植草皮,完成停车场硬化工程。”该村村干部张海涛介绍。

  竹根滩镇坚持与人居环境整治同步,与美丽乡村建设同行,采取“一迁二改三生态”方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全域30个村的立项,有13个村已进入施工建设,其中6个村的主体工程已完工,完成近千座旧坟搬迁。该镇通过统筹通组公路项目、环境绿化项目、国土增减挂钩项目、农业美化亮化项目等,着力打造优质、生态、绿化的公益性公墓。

  公益性公墓帮老百姓解“身后事”之忧,是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之一。

  打造公路沿线“清爽线”

  渣土车穿梭来往,挖掘机机声轰鸣,拆违、除障、土方回填、扩宽路面……连日来,竹根滩镇朱(朱湖村)黑(黑流渡村)公路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去年年底,竹根滩镇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

  目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竹根滩镇结合乡村振兴、垃圾分类、厕所改造等工作,以高压、高效为标准抓紧开展路域环境整治。重点对黑朱公路沿线道路旁的70多座旱厕集中拆除,采伐移栽树木2000多棵,彻底解决路边公路环境“脏乱差”问题,打造朱黑公路沿线两侧视野“清爽线”,使道路沿线变风景,秀美乡村在眼前。

  下一步,该镇将在道路沿线进行绿化,铺设下水道管网,进一步提升农村卫生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品质。

  建好“党员群众之家”

  办公场所宽敞明亮,政务窗口一目了然,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工作人员精神饱满……4月12日上午,来竹根滩镇“党员群众之家”办事的群众惊喜地发现政务服务大厅焕然一新。

  据介绍,竹根滩镇党员群众之家于今年3月初正式投入使用。该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纽带,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辖区资源整合起来,把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服务党员群众。除了将服务设备、窗口功能细分整合,还着力在服务无距离、有温度上下功夫,让“小窗口”充满“大情怀”。

  “有人员接待、有温馨提示、有服务指南、有地方可坐、有茶水可喝。”居民汪银安对服务大厅舒适的等待环境赞不绝口。

  据了解,自3月份以来,党员群众之家受理各类群众办事400余人次,现场和电话告知服务60余人次,提供上门服务30余次,预约服务40余次,协助村(社区)调处各类民事纠纷21次,真正打造了新时代“民心桥”。(潜江日报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陈训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