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桥畔“红”声音 宣恩覃庆海义务讲解红色故事15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4-13 17: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军战士们从两边山坡上往下冲,潮水般压向谷底。国民党军队遇此突然袭击,长蛇阵似的队伍首尾难顾,指挥中断,乱作一团,最后只能束手就擒。这叫‘利福田巧设口袋阵,全歼敌军打谢彬’……”3月29日,在宣恩县李家河镇利福田村板栗园大捷纪念碑前,村纪检委员覃庆海向前来开展红色教育的李家河镇民族中学七年级学生,绘声绘色地讲述板栗园大捷的战斗经过。

  覃庆海是利福田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也是该村红色故事讲解员。自2006年起,覃庆海先后在村里担任文书、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村纪检委员等职。从担任文书起,他便开始义务讲解红色故事,一讲就是15年。

  “作为土生土长的利福田人,又是红军的后代,我有义务讲好这段革命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覃庆海打开了话匣子。

  “当时我爷爷在山上干农活,战斗打响后,他躲进一个山洞里,目睹了板栗园大捷整个战斗过程。受红军英勇精神感召,他和村里另外3名年轻人也报名参加了红军。”覃庆海说,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把鲜血洒在这片土地上,革命历史不能被忘记。“我是听着爷爷讲战斗故事长大的,后来我走访村里健在的老人,详细了解那段历史,还找到《宣恩县志》《党史故事》等文献资料。我按照时间顺序重新进行资料整理,并动手写手稿,尽最大努力讲好这段红色故事。”

  覃庆海还曾到贺龙元帅的老家——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村,湘鄂川黔省委、省军区、省革命委员会以及红二、六军团旧址——湖南省龙山县茨岩塘镇龙家大屋,鹤峰县满山红烈士陵园等地,追随红二、六军团脚步,更好地还原历史。

  “1935年8月3日,红军于当天4时许赶到第85师必经的利福田村。利福田是一个狭长的谷地,山陡林密,利于设伏。贺龙在安家坡指挥所看见敌军完全钻进‘口袋’后,即下令出击,发起多路进攻,国民党军前卫大部被歼,战斗于8月4日凌晨结束。”3月29日,循着崎岖的山路,覃庆海带着记者攀行至半山坡,86年前的战火硝烟在寂静的山林中已然了无痕迹,但抗战牺牲的革命先烈却在覃庆海的讲述中栩栩如生。

  红色基因代代传。如今,板栗园大捷遗址和红军桥已成为宣恩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游客钟爱的红色旅游景点。残留在桥上的一个个弹孔,让人们时常想起当年红军在这里打的那场漂亮仗。纪念碑前,几乎每天都有自发前来凭吊革命先烈的群众,覃庆海每天都要给他们讲述发生在这里的英雄事迹。

  15年来,覃庆海每年至少要讲述50余场红色故事。讲得多了,他早已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树一景镌刻于心。“我希望我们的子孙后代铭记历史,永远跟党走,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亚丽 通讯员 徐兰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