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绿了村美了民富了 随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大文章

A-   A+
发表时间:2021-04-13 10: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广水市杨寨镇丁湾村:“汝堂春”里觅乡愁

  山清水秀,草木葱绿;鲜花盛开,姹紫嫣红。日前,记者走进广水市杨寨镇丁湾村,但见宽阔村道纵横交错,徽派民居掩映其中,呈现出一派美丽乡村入画来的胜境。

  来到位于万家湾的“湖北鑫沄高科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但见处处花红枝绿、满目苍翠,一块刻有“汝堂春农耕苑”的巨石屹立在大院中央,格外耀眼。

  鑫沄公司由该村返乡农民丁云林、丁培林兄弟创办,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公司流转土地1500亩,开发“双低”田300亩,栽植桂花、红叶石楠、乌桕、樱花、紫薇等风景观赏苗木12万株和樱桃、红叶李、胭脂桃、无籽石榴等四季果树8万株;开发无籽石榴基地300亩;成功注册“汝堂春”酱香菜商标,建起占地2000平方米的农特产品加工厂,完善了面条、豆丝、腐乳等食品生产线,并将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展示销售,使200多户村民出租土地收租金,入股合作社分股金,公司打工赚薪金。

  随行的杨寨镇驻丁湾村“第一书记”丁赟告诉记者:“村里外出务工的成功人士较多,像丁氏兄弟这样的能人就有五六个,百万富翁就更多了。下一步,我们将动员引导更多的创业成功人士回乡从简单的资金捐助向项目投资、劳力安置、技术扶持等形式转变,利用丁湾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建设农业产业基地,让村子既有外表美,更有产业美。”

  “搬运不用抬,出门不湿鞋;昔日泥泞路,如今靓起来”。行走在漆黑宽敞的柏油路上,道路两旁栽植的紫藤、樟树、桂花和箱式路灯格外吸人眼球。

  村民卢立勇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进出村道路是崎岖不平的泥泞小路,摩托车就很难骑进去,现在柏油路铺通了,路灯装了,大小车子都开得进去了,出门也方便了。”

  走进何家湾,但见绘满忠孝故事的文化墙、长满乡村记忆的农耕苑、展示求学传教的太学亭、颇具荆楚风韵的观莲台和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交相辉映。水泥路面干净整洁,人行道上铺设了彩砖,小花坛里栽植着各种花草,那些常见的柴草垛、垃圾堆不见了踪影。

  在村民金平平家,院内干净整洁,屋内宽敞明亮,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各式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和以前的老房子相比,现在住起来舒服得多,我觉得和城里的房子没什么两样。”金平平笑着说:“不仅我家变化了,我们这里都变化了。路通了,圈舍改造了,公厕修好了,整个村子都换了个样。”

  一路多景观,一湾多亮点。步入代家湾,映入眼帘的是山上茂林叠嶂,库中碧波荡漾,园里花果飘香……仿佛走进了一个浓缩的秀美家园,令人赏心悦目。

  村民马秋良乐呵呵地说:“美丽乡村建设使环境优美了,住房漂亮了,交通方便了,心头敞亮了,日子过得也越来越有滋有味了。”

  文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该村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最美丁湾人”评选等活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村里不仅注重美丽乡村硬件设施建设和物质条件改善,而且将乡村文明摆在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位置。”丁赟介绍,目前全村建起“善行义举”四德榜12个,评选出“最美丁湾人”32名、“十星级文明户”313户,村民还自发形成了“十六要、十六不要”《文明公约》。

  山绿了,路通了,民富了,村美了,人笑了……一个文化丰厚、风景秀美的丁湾正在向我们款款走来。

  联合村激活村级发展活力

  随县新街镇联合村以乡村规划和基础提升为基石,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核心,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激活了村级发展活力。

  近年来,联合村深入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先后投资318万元,对7.8公里的通组公路进行路面硬化,并在道路两旁种植景观树,在路口设置指示牌,美化乡村环境;投资2万元购置30个垃圾桶,修建8个垃圾池,路域环境、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大力发展优质桃树、特色花卉、油茶种植和生态养殖。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神农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该村流转土地6000亩,全力打造神农百草特色小镇。

  该村还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打造“文化墙”相结合,一幅幅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代言人”和文明的传播者。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兴河村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广水市陈巷镇兴河村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打造有故事、有乡愁的美丽乡村。

  该村借力美丽乡村建设,新修9米宽道路50多公里,新建桥梁4座,整修塘堰12口高标准硬化道路1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0余盏,栽景观树6000多棵,绿化灌木26万株。已形成沿桃花湖一圈的桂花大道、紫薇大道、樱桃大道、山楂大道等花道景观;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引进国内最好的桃树品种,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大规模发展兼具休闲观光与经济价值的桃产业,新栽种桃树3000多亩。另外,还种莲藕50多亩,种油菜1000余亩,采摘园100余亩;依托湖北三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大规模发展休闲观光与有经济价值的桃产业,以文化为支撑,打造集田园观光、生态体验、寿山文化、李白文化、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据了解,兴河村已累计投资9000多万元,以生态山水田园为景观基底,全力打造以慢生活、慢休闲、慢运动为主题,集田园观光、生态体验、荆楚文化、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山地运动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梅庙村聚力打造生态旅游宜居村庄

  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聚焦乡村振兴、聚力产业发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禀赋的优势,成功打造以苗木观赏、休闲娱乐、产业脱贫、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形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生态旅游宜居村庄。

  该村积极借助“美丽乡村”的品牌影响力和精准扶贫政策支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种植业和配套服务业。与老干妈食品有限公司达成种植回收合作协议,在村河滩地开发60亩泰椒扶贫示范基地,年创产值30万元;成立了金土地苗木专业合作社,先后投资160万元培育170亩经济苗木,实现总产值达500万元以上;利用徐家河水库穿村而过的良好地形,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在娘子岗山岭连片种植的观赏千亩格桑花,高峰期日均游客达8000余人;利用丘陵地形的高低不平,俯视效果好的天然优势,因势利导种植各类色彩斑斓的主题彩稻,在避免“年年岁岁花相似”审美疲劳的同时,充分展示了“岁岁年年‘稻’不同”的田园美景。

  此外,该村持续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筹资80万元打造文化休闲广场,使劳作一天的群众有一个敞亮的休闲之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刘店村做足做好“美丽”文章

  随县三里岗镇刘店村以争创“百里画廊”示范村为目标,紧紧围绕“美丽”两字做足做好文章,美丽乡村建设热情高涨。

  近年来,刘店村多方筹资20余万元对村庄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改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村主干道两侧植树绿化率达95%以上,在街道、公共场所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完成了集镇十字路口高压电杆移位、供排水管网改造、弱电管网入地、人行道铺装、主街道刷黑、集镇绿化、视频监控和交通标识安装、广告位规范化管理、集镇保洁外包等内容的集镇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借“洁美家园”等行动,配备5名保洁人员,做到卫生大扫除、垃圾大清运、村庄庭院大绿化,达到“破旧房屋包装,乱搭乱建拆除,圈舍整齐归位,污水排放有序,垃圾处理分点,房前屋后绿化,庭院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洁,农民习惯良好,长效机制健全”的目标,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为改观。

  该村在新农村建设服务模式上不断创新,大力推进“e+”为民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农民休闲健身场所整洁美观,农家书屋、村级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齐全,“村村通”广播、有线电视覆盖率均达100%,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曾都区万店镇小河沟村:小河沟绽放新希望

曾都区万店镇小河沟村

  春日的曾都区万店镇小河沟村,阳光灿烂,天蓝山绿,乡村景致历历可见。

  沿着平整宽敞的村道,记者走进小河沟村。村头的标牌上醒目地镶嵌着“中国梦——永远跟党走”几个大字,粉白的墙上绘有乡村风景、村规民约、宣传标语。往里走,一排排民居整齐划一,屋舍俨然、崭新亮堂。

  小河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和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以建设物丰美、家秀美、村和美、人乐美‘四美’幸福乡村为主题,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依靠党支部龙头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了村美、业兴、民富。”

  漫步在乡村田野,成片的塑料大棚映入记者眼帘,大棚内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在忙碌地采摘蔬菜;基地旁的村道上,停着两辆待运蔬菜的大货车;合作社的蔬菜品检室里,10多名菜农熟练地将刚刚采摘的茄子、黄瓜等新鲜蔬菜打包装箱……

  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是关键。

  近年来,小河沟村率先推出了土地整村流转模式,全村80%的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流转面积达到3000多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0%。已建成蔬菜大棚1000亩,水果采摘农业示范园200亩,菜豌豆1000亩。

  “菜园子”变成“钱袋子”。大棚蔬菜每年可为菜农带来收入800多万元。

池塘边休闲长廊

菜农高兴地采摘蔬菜

内容丰富的文化墙

  纺车、铜匠挑子、犁辕、斗笠、蓑衣……来到一组,一栋白墙黑瓦的房屋静静伫立在真武山脚下,推门进屋,扑面而来的是一件件老物件。

  “民俗屋里的200多件老物件,是村民自愿捐赠的。”张和平介绍,2016年,小河沟村投资30多万元,新建一栋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屋。房屋刚建起来,村民们就自发地将各家的“宝贝”送了过来。这里每件老物件都有一个故事,积淀着当地的历史文化,从这些老物件里可以寻找到一份乡愁。

  民俗屋一侧,一个偌大的台子映入眼帘,一排竹子做造型,中间写着“点将台”三个字。据万店镇志记载:点将台为土筑而成,文化层厚约两米,包含有陶片石器,为商周时代遗址,已经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沿着文化广场往前走,记者看见一处用彩砖硬化的池塘,旁边立着“知渔之乐”的牌子,池塘边建有休闲乘凉用的木制长廊,轻风徐徐,池塘波光粼粼,与周边农田相映成趣,好一派田园风光。

  近年来,小河沟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专项资金400多万元,完成扩宽硬化村道11公里,整治塘堰12口、修复水毁工程4处,新建6个功能齐全的文体广场,配套安装了85盏LED节能灯,栽植各种景观树木25800多株,村庄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成群结队,在发出洁白光芒的太阳能路灯照射下,或在田野村庄散步,或在音乐旋律中跳广场舞,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挂在脸上。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换来小河沟的快速发展,孕育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希望。(湖北文明网综合随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