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赞 孝感市文化路社区“红色驿站”服务居民“零距离”

A-   A+
发表时间:2021-04-13 10: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社区网格员、民警、水电气维修、微型消防站、法律顾问等联系方式全部在这张卡片上,居民手持一张卡,可随时享受便捷服务。”近日,孝感市文化路社区党委书记肖潇向记者展示社区便民服务联系卡。目前,文化路社区在4个小区的“红色驿站”均放置了便民服务联系卡,并印制发放给前去办事的居民。

  去年下半年,文化路社区乘党员下沉社区工作的东风,整合辖区资源力量,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去年10月,社区着力打造“红色驿站”,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阵地前移,服务居民“零距离”

  文化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园林路社区管辖范围,居民办事既不方便,更没有归属感。此外,社区50多个小区大部分建于上世纪80年代,规模小、环境差、无人防物防,管理难度大,社区治理遇瓶颈。

  社区是居民安居乐业的基本载体,如何让居民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使居民既有归属感又有幸福感?文化路社区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在辖区“三无”、单位自建、有物业等三类小区探索建设“红色驿站”,作为党群服务中心的前沿阵地,并实“12345”工作法,即: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一牵引点;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回应居民需求两项功能;众筹人力、智力、物力三方面的治理资源;优化便民服务一张卡、社区业务一站办、民生政策一窗通、党员身份一亮明“四个一”服务模式和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有活动、有激励“五个有”运行模式。

  目前,宇辉星城、市卫生局、粮食物资、建材等4个小区,分别建设了以“社区居委会、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四方联动,以“社区居委会、自管委、党小组”三方联动的“红色驿站”。

  宇辉星城小区的“红色驿站”由小区南侧入口处的一间几平米大的空房改造而来,门口标识醒目,外墙张贴着便民服务信息、政策“一窗通”服务指南,文化墙展示着和谐小区的创建理念、先进典型风采和志愿者服务队信息;门内桌椅齐全,制度上墙,四方联动负责人亮明身份、责任上肩。

  每天上午8:30—12:00,社区工作者都会按时到“红色驿站”坐班,居民有事不用到居委会,来“红色驿站”就可以解决,实现“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

  多方联动,众人拾柴火焰高

  “这里不仅是便民服务中心,也是我们的办公点。”下沉党员张丽加入了社区一网格党支部。她介绍,社区有需要商议的事项和重要安排,党委书记肖潇就会和网格员徐姣英、网格党支部书记李红萍、业委会负责人丁菊红、物业负责人董萍等“四方联动”负责人在“红色驿站”集合。小区还建立了单元沟通群、网格党员群、业主交流群,方便居民与楼栋长、社区干部和下沉党员、业主与物业随时沟通,居民反映问题、党员接受任务的渠道畅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社区和工作队充当桥梁纽带,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社区、下沉党员、居民、物业等各方力量联动,小区的大事小事办起来事半功倍。3月,在粮食物资小区“三方联动会议”上,居民反映电动车停在小区易被盗盼解决,大家商议后决定在小区安装电子大门。自管委主任周金发第一个站出来主动掏腰包,不少居民被带动自发捐款,最终筹集到足够资金,小区电子大门顺利安装。

  年前,宇辉星城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下水道疏通和在楼层安装烟雾报警器问题均得到落实。该小区曾是业主投诉最多的小区,物业工作难做,居民生活幸福感不足。随着一件件民生问题的解决,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的热情也被唤醒。物业主管吴昌年感慨:“‘红色驿站’建起来,我们的工作好做多了。”

  “红色驿站”让家园更美好

  为了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小区管理,“红色驿站”吸纳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热心居民,根据实际建立“好邻里”、爱心互助、政策宣传、治安服务等特色志愿者服务队12支。在“三无”小区,有能力做清洁的住户全部加入“清洁家园服务队”,按户轮流值班,负责小区环境清扫,真正做到“小区是我家,清洁靠大家”。

  “环境变好了,邻里和谐了,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增强了。”如今,社区居民普遍感觉生活更加和谐,日子越来越阳光。

  “将来,我们准备在其他小区分期分批逐步建设‘红色驿站’,打造爱心‘亲民’、服务‘便民’、和谐‘惠民’、宣传‘育民、文化‘乐民’的‘五民’工程社区,形成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肖潇对社区的未来充满信心。(孝感晚报 记者王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