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县凉亭河小学教师张娟:外来媳妇12年坚守情暖山村

A-   A+
发表时间:2021-04-12 11: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罗田县河铺镇,有位从湖南嫁入山里的湘妹子。在亲人眼中,她是贤妻慈母;在学生眼中,她是爱生如子的“妈妈老师”;在同事眼中,她是爱岗敬业的教学尖兵。更令人感动的是,她孝顺公婆、照顾重症叔弟12年的故事,赢得远近乡邻交口称赞。 
  她,就是河铺镇凉亭河村小学教师张娟。她坚守乡村12载,扛起爱与责任。 
  孝老:不厌不弃照顾瘫痪公公 
  今年38岁的张娟,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市的一个小镇。 
  2005年,大学毕业的她,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放弃在大城市里就业机会,只身来到曾经实习过的罗田县胜利镇落梅河,成为一名英语教师。 
  扎根学校后,张娟与在校任过代课教师的丈夫相爱,并组建小家庭。尽管与公婆小叔同住一屋檐,但一家人相处和睦,其乐融融。 
  然而,2009年,刚大学毕业的小叔子徐志坤,突然身患尿毒症,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没有片刻犹豫,张娟与丈夫一起,毅然扛起救治弟弟和一家生计的重担。两年下来,夫妻二人为叔弟求医,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她从不抱怨,从不言弃。 
  祸不单行。2018年,公公因过度劳累导致运动神经元受损,从此一病不起,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尽管如此,张娟仍不厌不弃,一边拼命工作,一边与婆婆一起,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每天下班后,张娟赶回家为公公端水送药、喂汤喂饭。 
  久病在床的人,脾气暴躁、易怒。张娟一有空就陪公公聊天,为他洗擦、染发……在张娟的照料下,瘫痪在床的公公没长过一次褥疮。 
  弥留之际,公公拉着张娟的手,泪流满面地对她说道:“你哪是我的儿媳妇,你是我的亲闺女啊!” 
  张娟悉心照顾瘫痪公公的故事,在乡村传为佳话,也引领着该地孝老爱亲的风尚。 
  爱亲:倾尽所有帮助叔弟换肾 
  送走了公公,张娟又操心起为叔弟换肾的事。2020年8月,终于盼来了合适的肾源,可40多万元的治疗费,无疑是一个“坎”。 
  12年来,两个病人,一家老小,经济压力可想而知。看着丈夫征询的目光,张娟没有犹豫,一个字——换! 
  她跑去娘家借来10万元,加上丈夫求亲告友筹措,终于凑齐了医药费,为叔弟进行了换肾手术。 
  小叔子做完换肾手术回家休养那段时间, 丈夫要外出收购土特产,张娟和婆婆一起帮他更换衣物、处理伤口,煎药喂药、洗脸洗脚,每天忙到深夜才睡觉。 
  有时小叔子在床上躺累了,张娟就把他移到椅子上,天气好的话,推着他出去走走,鼓励他战胜病魔,开始新的人生。 
  “我生活不能自理,脱衣服都得她帮着。虽然是我嫂子,但更像是嫂娘。”提起嫂子张娟,徐志坤眼泪直流。 
  有人看到忙碌而消瘦的张娟,认为她为小叔子的病付出太多,劝她分家另过。张娟听了,湘妹子火辣脾气一下子上来了:“这说的什么话?一家人就得抱团取暖、相互扶持,这既是责任,更是道义!丈夫的弟弟也就是我的亲弟弟,我这做嫂子的怎能忍心让病魔把他压垮!” 
  尽管负担沉重,但张娟在家人面前从不愁眉苦脸,生怕表露出来的负面情绪影响了家人的心情。她有时心里感到苦累委屈,就跑到没人处偷偷哭几声,然后擦干眼泪,与人笑脸相迎。 
  爱生:为山里孩子点亮心灯 
  在家里,张娟被小叔子称为“嫂娘”;在学校,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老师”,为山里孩子点亮一盏盏心灯。 
  河铺镇地坪小学因只有四个年级,五年级学生就要到凉亭河小学寄宿就读。每学期一开学,张娟就主动联系家长,掌握学生的家庭情况,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张娟班上有一位叫小意的学生,妈妈精神障碍,全靠爸爸一个人做小工撑着整个家。张娟经常找小意谈心,吃饭时给他加点菜,时不时地给他买一些文具。 
  前不久,小意的爸爸生病去世,他想退学。得知消息,张娟找来小意,鼓励他说:“孩子,振作起来。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你读书的开支费用,一切算我的。” 
  张娟是六年级的英语老师,山区孩子英语基础差,张娟制定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从每一个字母开始,到单词、语法,耐心细致地授课,直至每一个孩子都掌握。 
  除教学工作外,张娟还负责学校的精准扶贫工作。为使扶贫工作做到精准,凉亭河小学所管辖的8个村落都留下她的身影:登记、验收、结对帮扶……谈起学校的贫困生,张娟心里装着一本账,每个学生的家庭住址、家庭情况、学生表现、资助情况,她都能如数家珍、脱口而出。只要是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张娟总会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 
  2020年疫情期间,张娟通过牵线武钢集团,为孤儿朱某、残疾儿童曾某言送来慰问金;为家境贫寒的朱某亮找来了“爱心叔叔阿姨”…… 
  12年来,张娟先后在培英中学、落梅河中学、凉亭河小学任教,每到一处,总是收获一片掌声。她任教的课程在乡镇调考中经常名列前茅,2006年、2007年经她辅导的学生在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成为全县乡镇中学的孤例。2008年,她任课的68名学生中,有23名考上了罗田一中;而她自己的教学论文、公开课,则多次获得国家级一、二级奖项。 由于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她年年被乡镇评为优秀教师,2020年被评为全县教学改革先进个人。 
  12年来,她如一盏明灯,照亮家人和学生,她们的事迹温暖着山村。(黄冈日报 通讯员 刘世民 陈钦 言坤 清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