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文明校园建设座谈会

A-   A+
发表时间:2021-04-12 16: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7日至8日,鄂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文明校园建设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朱其敏参加座谈。来自市直、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乡镇、街道的31所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学校代表和21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代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鄂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文明校园建设座谈会现场

  大家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校园创建、思政课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前后对比谈、见人见事谈、分析思考谈,交流了工作体会和心得,并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全市未成年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鄂州大学副书记周岫在发言中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改革和设计,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南塔小学熊鹏志说,良好的校园环境有利于师生的健康成长,要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能吃苦、讲奉献的教师队伍。

  燕矶中学周进国说,学校坚持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开展思课教育,精心打造有自己特色的红色校园文化精品项目,通过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系列活动,全校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2020年该校学生艾润被评为首届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陈彦宇同学被评为2021年第一批市级新时代好少年。

  华容小学童新桥在发言中介绍,华容小学不断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格局,成效显著,2020年至2021年,华容小学姜欣宇、赵子谦两名同学分别入选了鄂州市第三届、第四届“新时代好少年”,校内外引起热烈反响,他建议让思政课教育贯穿在整个教学工作中。

  楼下小学校长余建国说,育人为先,先成人,后成才,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关于青少年爱国主义缺失、敬畏生命缺失的事例,让我们看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至关重要,他认为,目前个别学校对于思政课的误解,对于文明校园建设的曲解,其实都是认知上的严重偏差,他建议要通过同步抓好课堂阵地和课外活动阵地的建设,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成立专班,在中小学校周边强化巡查、打击非法行医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牵头协调政法机关、群团组织、教育医疗及其他相关部门,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推进案件审判、犯罪预防、挽救帮教等工作。

  来自市文旅局的代表表示,市文旅部门将按照“早介入、早行动、抓巩固、求长效”的思路,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积极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和文化经营活动的社会监管,坚持不懈对全市校园周边的网吧、娱乐场所、包含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及服务长期开展排查治理,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认真听取交流发言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朱其敏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切实践行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刻认识、切实践行文明校园建设核心是兴文化、育新人。

  他指出,要解决“心”的问题,把思政课放在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上,认识到教育的本质是培养未成年人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益,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要解决“情”的问题,思政课老师对待教学要有热情、有感情,教育部门要加强研究,让思政课老师有分量、有地位,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思政课名师名课选树活动。

  朱其敏要求,要让学生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度重视老师对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作用。相关部门要认真展开调研,虚心听取各学校、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做深做实。(鄂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