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一堂先烈党史课 建始县用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4-12 15: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抗美援朝老战士孙友志讲述自己在朝鲜战场上的亲身经历。通讯员陈飞 摄

 

宣传部的干部职工在向烈士敬献鲜花后瞻仰烈士纪念碑。通讯员陈飞 摄

建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为该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全体师生宣讲烈士事迹。通讯员陈飞 摄

  血染风采耀千秋,永恒初心祭忠魂。

  自4月以来,建始县依托烈士陵园,充分利用县内红色资源,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走好新时代英模路”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截至4月10日,建始县50多家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3000余人、中小学师生5000余人、社会人士1500余人入园参加活动,祭奠、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

  依托烈士陵园,让“英模路”热起来

  3月30日,大雨倾盆,仍抵挡不了人民群众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地处县城城郊的建始县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的脚步。

  清明来临,为保证祭扫活动顺利开展,建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在该县烈士陵园坚守岗位,确保现场活动有条不紊进行。

  工作人员提前到场,打扫地上散落的树叶、整理花篮上的绶带、检查线路的安全、调试话筒的声音……工作人员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当日,共有建始县委宣传部、县法院等8家单位、350余人次在烈士陵园开展了“走好新时代英模路”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3月25日,建始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为核心的“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走好新时代英模路”活动。

  依托清明节祭扫的传统文化,在建始县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组织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校师生、社会各界人士、退役军人等分期分批次到该县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缅怀英烈,宣讲英烈事迹,回顾党的历史。

  连日来,各界群众瞻仰烈士纪念碑并敬献鲜花,默哀致敬,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聆听英烈故事,近距离感受先烈们为了党和人民浴血奋战的历史;面对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立,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用激昂的歌声诉说报效祖国的热情和决心;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和使命,激励人们不断进取、奋进新时代。

  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前来参加祭扫活动的人们上了一节生动、特别的党史课,让英模之路更加鲜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建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传华告诉记者,该局共培训了4名宣讲员在烈士陵园开展宣讲,日均开展宣讲5场次。截至4月上旬,累计参加祭扫活动的干部群众已达到1万余人次,年龄从幼儿到80多岁不等。

  一名税务干部表示,通过祭扫活动,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学习党的历史,思想上受到了深深地洗礼,将时刻牢记革命先烈们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和英勇事迹,弘扬革命传统,增强宗旨意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奋发进取的精神投入到税收工作中去。

  加强服务保障,让红色阵地强起来

  用活红色资源,首先要建强红色阵地。

  建始县共有两处烈士纪念设施,分别是建始县烈士陵园和湘鄂西官店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塔,以及分散在官店的26座散葬烈士墓碑。湘鄂西官店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塔坐落在官店镇一组云盘岭,始建于1988年。

  建始县烈士陵园地处该县城城郊,主要由入口牌楼、凭吊广场、烈士纪念塔和烈士纪念墙4部分组成,园区占地面积600平方米。

  推动烈士陵园提档升级。建始县烈士陵园作为县级烈士纪念设施,是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祭奠先烈、了解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的最佳平台,也是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建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对接省、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争取陵园提档升级项目,目前烈士陵园改扩建项目已经列入了“十四五”规划。

  提升服务水平,精心组织筹备。建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培育优秀讲解员,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革命故事;请教专业人员,依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做好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同时,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服务水平,发挥重要阵地作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

  “正是有了他们的英勇无畏和流血牺牲,才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环境。我们要缅怀革命烈士,弘扬革命精神,无愧于新时代,把烈士们生前最殷切的希望变成我们明天最辉煌的现实。”建始县农业农村局一名参加活动的干部表示,活动用好用活了红色阵地,用烈士陵园当课堂,让党史教育深入人心。自己会学习烈士的精神,认真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聚焦红色资源,让英烈故事活起来

  建始县烈士陵园园区北侧为烈士纪念塔,立有5位烈士纪念碑,其中有恩施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聂维祯。南侧为烈士纪念墙,正反两面镌刻着全县260名烈士英名和简介,其中58名是土地革命时期血洒青山的建始儿女,1名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24名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进步人士,136名抗美援朝时期捐躯异国他乡的烈士,9名中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优秀战士,还有32名是建国以后在不同岗位牺牲的建始籍优秀人士。这面肃穆的大理石纪念墙不仅记录了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更是记录了一段艰苦卓绝的光辉历史,也留下了一系列感人的故事。

  “一定要让英烈故事活起来。”

  活动前夕,结合党史发展历程,通过实地调研、翻阅资料等方式,建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挖掘建始境内的英烈事迹,同时还邀请该县老促会红色文化研究员讲解建始县的红色革命历程。烈士陵园的解说词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串联起大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平建设时期的英烈事迹,结合时代特色,充分打磨讲解词,讲活英烈故事。提高红色故事的传播力和感染力,让红色历史深植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心中。

  “当时正在北京朝阳大学读书的建始籍青年聂维祯,深受‘五四’运动洗礼,满怀爱国报国的热情,年轻的聂维祯得到了当时在该校任教的共产党人李大钊的关注……”讲解员讲述着园内烈士的英勇事迹。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英烈们的英雄事迹更加鲜活、生动,感人的英烈事迹成为最直观、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党史教科书。

  业州镇部分学校师生认真聆听抗美援朝老战士孙友志讲述自己在朝鲜战场上的亲身经历。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回去后一定更加努力认真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一名初二学生激动地说:“如今,我们作为跨世纪的一代新人和新时代的接班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刘传华告诉记者,建始县以红色革命教育阵地为载体,通过实地体验感悟,讲述英烈故事,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走好新时代英模路”活动,活动将持续到5月底。当前,建始县上下持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建始县将围绕绿色山河红色魂主题,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继续建强红色阵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在烈士陵园参加祭扫时表示,全县51万建始儿女,要通过此次活动,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升华为每一个人的精神追求,转化为建始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共同谱写“康养金地·和美建始”建设的新篇章。(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张国帆 通讯员田晓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