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通城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A-   A+
发表时间:2021-04-12 14: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群山披翠山山绿,政策归心户户春。春日的鄂南通城:植绿树、清河流、美家园、防贫困、化债务、强基础……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通城县牢牢守住底线。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困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合理确定监测标准。充分发挥县减贫防贫服务中心作用,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时发现、及时帮扶。

  该县保持政策稳定。脱贫县5年过渡期内,保持定力,不能抢跑,原有政策一律不能退、力度不能减。

  该县还切实抓好对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方面的衔接,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尤其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组)、帮扶干部等攻坚力量,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建设宜居乡村持续发力

  该县在抓好已建成的17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基础上,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今年的11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和28个整治村建设,确保用5年时间,建成5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省定25%目标以上。

  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该县启动实施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在1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推广“四水共治”,全面完成农村户厕改整工作,做到问题整改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深入贯彻落实《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新建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延伸污水收集管网,农村户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开展“两网”融合试点。鼓励全县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和网点开展废农膜、废农药瓶回收等服务,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深入推进“两山”示范县创建,全域推行“林长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持续开展全域绿化,新造、抚育林地8.7万亩;完成村庄(屋场)绿化100个,新增省级生态村7个;推进353国道、通大旅游公路、幕阜山旅游公路、五里大道绿化升级。

  巩固提升农村“两基”建设水平。该县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进桥梁“三年消危行动”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互联网、5G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宽带、无线、广播、数字电视等进村入户,11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主要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要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气化”乡镇建设,通气乡镇要达到5个。狠抓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云溪水库除险加固、菖蒲港(关刀段)等工程治理配套改造。 完成农村“百吨千人”饮用水水源评估调查和保护区划定,定期开展水质检测。增强农村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争创1个省级卫生乡镇;继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推进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全面完成大坪小学等16所公办学校项目建设,全面启动阔田小学等10所村小整体提升工程,全年确保新增公办幼儿园2所,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在82%以上的目标。繁荣农村公共文化。利用屋场会等方式在各村(社区)开展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系列宣讲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形成良好的家风、民风。

  推进乡村产业转型 确保农业水平提档升级

  通城县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制定粮食生产发展规划,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6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8万吨以上。加大对种粮大户、粮油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农业补贴向种粮大户等新兴经营主体倾斜,全面恢复发展“双季稻”3万亩,推广优质稻20万亩。

  该县扎实推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点,坚定不移抓好“两茶一叶一猪”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实现新造油茶示范林1.5万亩、低产低效油茶林改造5万亩、新增中药材种植3万亩、高标准茶园1万亩的目标,全县乡村特色产业面积要突破56万亩。

  该县全面实施产业化建设提升工程。重点加快药姑山中医健康科技园、麦市食品产业园、四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三大园区建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带动等方式实现全年新增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的目标。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规范发展提升行动,全年争取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50家,力争年底县级以上示范社占比达到7%以上,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占比达到20%以上,新增国家级农业合作社2家。

  这个县充分发挥农产品品牌示范效应。扎实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三年行动,做大做强通城特色品牌。重点打造“本草天香”油茶、“通城毫绿”茶叶、“通城两头乌”生猪等区域公共农产品品牌,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同时全面深化农业产业对外合作。加快建设优质稻、茶叶、生猪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全面拓展双狮茶业摩洛哥境外加工营销平台,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商,积极扩大茶叶、紫苏酱、茶油等优势农产品出口,切实提高通城农业经济的外向程度。

  这个县扎实开展乡村新业态提升行动。以特色基地、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基地和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健康产业、农耕文化体验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拿出壮士断腕勇气 化解村级债务亮新招

  当前,该县部分村(社区)债务数额较大,且旧债未还、新债不断,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正常运转,影响了农村社会稳定,制约了农村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全县村级债务化解工作是一台“重头戏”,该县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各乡镇要在2021年底之前全面完成乡镇村自查、专班核查以及村级债务清理核实工作,精准锁定债务,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村级债务总额的15%。强化措施有效化债。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利用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有效盘活集体资产和资源,全面壮大村集体经济。坚决制止新增债务。各乡镇、村今后在抓发展、搞建设方面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不得超越自身实力。要有效落实减免政策。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中,要注意甄别举债性质,依法依规给予政策减免和资金支持。剥离经营性债务。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和甄别经营性债务,建立台账,由各乡镇统一管理。对有明确偿还来源和化解途径的经营性债务,村级组织制定还款计划,乡镇财政所实行动态监管,督促及时还款。鼓励村企“结对帮扶”。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国有和民营企业以及其他市场主体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结对帮扶”,支持村集体化解债务。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优势、资金优势,帮助村集体把资产、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高质量“输血”提高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通城县成立了化解村级债务领导小组,建立了“县政府统筹协调督查、相关部门牵头指导、乡(镇)村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有力有序推进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将化解村级债务工作纳入对各乡镇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乡村振兴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同时从严从紧追究责任。对违规违纪违法产生的不良债务,一律实行谁批准、谁负责、谁借钱、谁偿还,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经济、法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对在规定时限内不能化解村级债务,随意举债的村,不予评模评先,村干部不得参加公务员考试。(咸宁日报 通讯员 简文 葛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