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把握三个关键环节,打造“好人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4-12 09:12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年来,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牢牢把握“培育、宣传、礼遇”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有效推进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学好人、议好人、做好人”在长阳蔚成风气。

  把牢典型培育环节,挖掘好人“源头活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何发现好人并及时推介?

2020年8月27日,长阳曹亚力医生夫妇街头跪地救人一幕被路人拍摄上传,火爆网络,收获网友赞誉一片。

  一是创新“双线挖掘、三级推荐”工作模式。与时俱进,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掘,借助微信朋友圈、论坛、贴吧、抖音等新兴媒体的强大传播力,引导广大群众及时拍摄上传身边的好人好事,第一时间发现好人线索。线下则依托行政体系,构建起“村组评议—乡镇推荐—县级审核”的三级好人推荐机制,变“随机发现”为“主动发掘”。

  二是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打造“好人库”。打破部门壁垒,强化彼此间信息共享,构建全县“一盘棋”大格局。统筹工会妇联、团委、卫健、教育、组织等部门,建立起“全县好人推荐后备库”。针对库内人员进行长期跟踪培育,适时推介转化,确保各行各业的好人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把牢典型宣传环节,推广好人“生根发芽”

  一名好人就是一面旗帜,旗帜就要引领方向。如何讲好好人故事,辐射引领一城人?

红黑榜宣传

  一是构建全媒宣传矩阵。依托县级融媒体、城区“鹰哨”、农村“村村响”、人社信息发布系统、村(社区)公众号、村组聊天群等新媒体平台资源,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宣传好人的先进事迹,引发群众共鸣;指导各村设立“善行义举榜”,展示村民身边的好人好事,为广大群众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的榜样标杆;聚焦广场、江边等群众密集的关键节点,设置好人事迹系列展板,打造“好人廊道”,让好人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二是精心设计系列活动。建立起“两团多队”的宣讲团,依托“屋场会”“坨坨会”等形式,持续开展“百姓宣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我奋斗我脱贫”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让榜样的事迹“飞入寻常百姓家”;注重文化创造,将典型的事迹融入文艺作品创作之中,排练出一部部优秀的文艺剧作,增强好人感召力;坚持举办富有仪式感的发布活动,在每年的春晚活动中设计“年度感动长阳十大人物”发布环节,邀请县委领导颁奖宣布,强化好人影响力。

  把牢典型礼遇环节,致敬好人“善有所得”

  敬人者,人恒敬之。如何有德者有所得,树立德行天下的价值导向?

礼遇慰问道德模范

  一是创新“二三四”礼遇机制。坚持“精神礼遇”与“物质礼遇”并行,每年春节前印发《礼遇道德模范》文件通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架构体系,对长阳各级道德模范、好人楷模开展“打一次电话慰问、组织一次宣传学习活动、提供一次志愿服务、进行一次实地走访”四个一礼遇活动,全方位、多层次让道德模范感受来自组织的尊重和礼遇,使道德的价值更加具体化。

  二是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礼遇。逐步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构建起全社会礼遇道德模范的价值导向。邀请企业为各类先进道德模范优先提供工作岗位,帮助解决部分楷模好人的实际生活困难;引导各地各单位邀请先进楷模作为特邀嘉宾参与重大活动,走进厂矿企业做先进事迹报告,彰显道德模范的崇高社会地位。(长阳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