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区通过“五种”工作让志愿之花开遍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1-04-12 08:43    来源:宜昌文明网

结合实际突出特色 打造文明实践品牌

  宜昌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深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通过开展“种”思想、“种”队伍、“种”典型、“种”文化、“种”习惯等“五种”工作,普及科学知识,推进移风易俗,让志愿文明之花开遍乡村。

  分乡镇是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核心乡镇之一,该镇围绕队伍建起来、活动搞起来、典型树起来、文化强起来和习惯好起来,扎实推进“五种”工作,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就。该镇持续开展宣传文化员培训,坚持办好分乡之声广播——“党员讲党史小故事”专题栏目,实现了“小节目”讲好“大道理”的效果。坚持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讲村史”活动,讲好村庄故事,传承村史文化。

  该镇认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大力表彰推介“分乡能人”“分乡楷模”,支持普溪河村评选“五美家庭”、高场村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并在全镇推广。对各村(社区)村规民约进行完善,编写了一批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鼓励高场村探索建立村民诚信档案,支持天坑村优化村民积分制管理,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

  如今,试验区内许多村民都尝到了“五种”变革带来的甜头。百里荒村有一家民宿名为“山上人家”,成为众多游客的首选。2018年,闫凤娥贷款开办了“山上人家”,2019年7月正式营业,旺季时月营业收入30多万元。随着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不断提档升级,普百路、宋百路、花百路、玉百路陆续通车,在拉动沿线乡镇田园游的基础上,还带火了105家农家乐。

  面对农民充实“钱袋子”的美好期待和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的现实需要,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党委书记钟安荣表示,试验区各村党员带头干、走在前,普通群众对照学、跟着做,村民审美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大大提升,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三峡日报 通讯员覃璇 杨伟 张国荣)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