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献血达人”坚持献血20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4-12 10: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们社区有个志愿者,坚持献血20年,累计献血达到2万多毫升。”11日,黄石下陆区孔雀苑社区干部盛涵芬告诉记者。

  这位志愿者叫闫昆伦,是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冶炼厂职工,家住孔雀苑小区。当天,记者来到他家中采访。

  今年45岁的闫昆伦中等身材,中气十足。他展示了20多本献血证,厚厚一摞的红本本,是他坚持献血20年的记录。

  是什么让他加入献血队伍,坚持了这么多年?闫昆伦说,他之前在大冶有色铜绿山矿上班,是一名设备维修工人。有一次,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一名产妇大出血,却因缺血不幸去世。闫昆伦看后很痛心:“如果我也献出一份血,说不定可以挽救那位年轻母亲的生命。”

  2001年7月13日,闫昆伦在大冶逛街时,第一次走进献血车,献出200毫升血。

  自此以后,他成了献血“常客”。到目前为止,他累计献血达24600毫升,曾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有人担心献血会影响身体,闫昆伦却用实际行动证明,献血并不会影响健康。“他现在能吃能睡,气色很好,也很少生病。”闫昆伦的母亲王当升说。

  2017年,闫昆伦受黄石市中心血站邀请,成为一名成分血捐献志愿者。“捐成分血对志愿者的要求更高,血小板、血氧饱和度等各项指标都要符合要求,血管也要求粗一些,否则做血液分离时会很困难。”现在的闫昆伦,对献血的流程和要求了然于胸,俨然成了半个专家。

  闫昆伦还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15年,省红十字会给他打电话,称一名白血病患者急需换骨髓,他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地到黄石市中心医院做血型匹配。初审通过了,但高配时没有通过。“我非常希望能匹配成功,用自己的骨髓给患者第二次生命。”这成了他心中的一件憾事。

  “人在世上,就要多做善事,哪怕是微薄之力,也要勇于去行动。”闫昆伦说,父亲闫卫国曾是大冶有色铜绿山矿汽车司机,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父亲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他前行。(黄石日报 记者 汪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