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这个清明节更“清明”

A-   A+
发表时间:2021-04-09 11: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今年清明节期间,不少人选择“补偿式返乡”,以弥补过年没回家的遗憾。记者观察到,在倡导移风易俗、呼吁文明出行、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等前提下,绿色祭扫、文明踏青、安全探亲成为今年清明节的主旋律。

  扫墓:绿色清明成时尚

  清明节期间,我市各大公墓迎来祭扫高峰。不同以往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加入到文明祭扫的行列中,用朵朵鲜花营造出绿色清明的文明氛围。

  4月3日,在团山公墓,前来祭扫的市民大多手捧鲜花,鲜见绢花、纸钱。市殡葬服务中心开展的“鲜花换塑(绢)花”行动,吸引一些市民主动置换。无偿置换的万余枝鲜花,让公墓少了纸灰飞扬,多了阵阵花香。清明节期间,该公墓接待人数达55000余人次,未有一朵绢花进入墓区,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在长山生态陵园节地生态葬墓区,市民谢女士在父亲的墓旁栽下一棵柏树。“父亲生前喜欢植物,这也是遵照他的遗愿。看到柏树,我们就会想起父亲。”与谢女士有相同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大家细心打理故人墓前的草皮绿植,并表示,祭扫不一定要烧纸钱、放鞭炮,寄托哀思可以选择更加绿色的方式。

  清明节期间,我市各大公墓以平安清明、文明祭扫为主题,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市民文明祭扫,并开展预约祭扫、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服务,鼓励市民采取非现场祭扫方式寄托哀思。相关部门做好墓区周边道路交通管制、秩序维护、治安防范、防火和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市民不扎堆、不聚集,缩短滞留时间,保持社交距离。

  踏青:文明出行成风景

  清明小长假阵雨连连,但市民走出家门的热情不减。记者在我市各大景区看到,文明出行、爱护环境已成为大多数游客的自觉行为。

  4月4日上午,细雨将歇的西山公园花红柳绿,引得游客纷至沓来,赏美景、拍美照。在游玩的同时,大家自觉维护景区环境,依次排队入园,有序参观游览,不留下一片垃圾、不伤害一株花草。在凤凰广场和滨江公园,花团锦簇,游客开心赏花,鲜见不文明行为。

  连日来,麻羊垴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迎来踏青潮。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登山赏花,感受红色文化氛围。市民郭先生的爷爷是位老红军,祭拜完先人,他特地带着全家来到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给孩子讲讲祖辈的故事。在纪念碑前,徒步上山的沙窝乡新湾小学少先队员献上鲜花,并细心捡拾周边白色垃圾,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探亲:疫情防控不松懈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针对清明节期间出现的“短时间、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现象,我市相关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市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共创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清明节期间,部分列车一票难求,4月3日,在郑州打工的市民龚先生和妻子只好选择搭乘网约车回到华容老家。今年春节,龚先生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没有回老家与亲人团聚,清明小长假对他来说尤为珍贵。“去年因为疫情没有回来,这次借着清明节假期,特地回家看看父母。”虽然不需要隔离,但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大家都戴着口罩,这给返乡人员带来了安全感和踏实感。

  往年开车到公墓祭扫难觅停车位,今年清明节,市民李先生一家选择乘坐班车。“路上车辆太多怕开车不安全,而且班车都做好了消毒、测温等防控措施,回老家探亲坐班车很方便!”测量体温后,李先生一家戴好口罩,坐上回老家的班车。虽然已接种新冠疫苗,在回乡探亲的路上,李先生仍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清明节期间,我市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安全防护,在景区、商场超市、公共交通等人员密集场所,坚持做好扫码测温、清洁消毒和环境卫生,市民主动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共同让回家的路成为安心之旅。(鄂州日报 记者李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