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学唱汉滩小曲留住文化记忆

A-   A+
发表时间:2021-04-09 10: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双筷子、一个陶瓷碟子就可以演绎一首动听的曲子。本周六,由荆州市群艺馆(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荆州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我是非遗小记者”传承红色精神活动即将启动,届时,省级非遗项目汉滩小曲传承人丁忠红将在荆州日报社为小记者们面对面传授说唱技巧。

  汉滩小曲是源于荆州并流传了一百多年的传统戏曲剧种,曾盛极一时。它用以四胡为主的丝弦乐器伴奏,演唱者击云板,可单唱、对唱、多人围唱。曲牌、曲目十分丰富,曲调优美动听,演唱曲目多为戏曲剧目改编及传奇、生活故事等,文字流畅,通俗易懂。建国后,小曲艺人配合时政宣传创作了大量新曲目,《看铁牛》唱进了中南海。“汉滩小曲”用方言演唱,地方色彩浓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文学价值和民俗学价值。

  本次授课老师丁忠红,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曲艺家协会理事、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荆州市汉滩小曲传承人。她表演的碟子曲《一个县长三个妈》《荷花养鸭》《赵二婶怀孕》等获文化部、中国曲艺家协会、省文化厅、省曲协、全国计生委中央电视台等部门颁发的表演奖。2020年“抗疫”中,创作并演唱汉滩小曲《情曲悠悠唱神州》发表登录中国曲协网。

  为了让小记者们更加了解我市历史地域文化特色,学到更多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汉滩小曲非遗项目传承人丁忠红将手持碟子击节而歌,在说唱间教学生们如何用韵、如何掌握节奏。让小记者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了解到家乡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义务。学唱完毕,小记者们还将进行小集体表演,展示学习成果。(荆州晚报 记者解慧)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