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九旬老兵熊明书义务讲党史

A-   A+
发表时间:2021-04-08 15: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今年93岁了,1948年入党,党龄73年。今天是清明祭英烈的日子,我向你们讲讲那些为党的事业英勇牺牲战友们的故事。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4月2日,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财神庙村一组党员老兵熊明书面对上门看望慰问的驻丹江口大坝武警襄阳支队官兵和镇人武部干部,再次追忆起70多年前战火纷飞的岁月。

  1946年春天,不满18岁的熊明书参加了新四军队伍,在战斗中多次负伤并荣立三等功。1948年7月10日上午,其所在营队的一个加强班14名战士从刚解放的原均县城前往六里坪镇,被当地反动武装分子发现,遭到数百人包围。除2人突围成功外,2人当场牺牲,还有10人被俘,其中8人于当天下午在六里坪镇谭家堡惨遭杀害。他们的遗体被当地老百姓趁着夜色悄悄掩埋。得知这一消息后,熊明书时常惦念着给战友扫墓,奈何战事频繁,他又随部队转战谷城、老河口等地,这一愿望始终没能实现。新中国成立后,熊明书复员转业,在老河口市原商业局工作。每逢清明节,他都要祭奠安葬在六里坪镇的8位战友。1961年,他更是将家迁至六里坪镇财神庙村一组,在8位战友的合葬墓前盖起了房子,以便更好地守护战友英魂。2002年,六里坪镇政府将8名烈士的坟墓迁移到二龙山革命烈士陵园,并修建了6.8米高的烈士纪念碑。

  每年清明节,除了为战友们扫墓,熊明书还会主动为党员干部及中小学生讲述战友们英勇战斗的故事以及党的百年历史。随着年事渐高,熊明书身体每况愈下。去年8月1日建军节这天,92岁高龄的熊明书把守护烈士陵园这一光荣使命,郑重交给了驻守丹江口大坝的武警官兵。

  近年来,熊明书先后获得了“湖北省荆楚楷模”“十堰市道德模范”“丹江口市好人”等荣誉称号。(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张家国 通讯员 王德军 王大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