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茅箭区:让美德的种子深植学生心田

A-   A+
发表时间:2021-04-08 15: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十堰市实验小学开展学雷锋主题班会

  千余师生参与文明志愿服务,全方位、多层次召开学雷锋主题班队会,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应助尽助……这是今年十堰市茅箭区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动体现。

  3月以来,十堰市茅箭区教育系统以提高助人意识、养成助人习惯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创设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茅箭区火车站小学开展田园实践活动

  茅箭区教育局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利用主题班队会、宣传栏、广播站等,广泛宣传雷锋的先进事迹、志愿服务精神,以及抗疫英雄、脱贫攻坚楷模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培养助人为乐意识。同时,组织各校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清理与护绿活动,弘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实际,茅箭区还组织师生走进街道、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垃圾分类宣传、倡导厉行节约等活动,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让助人为乐精神深植学生心田。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学生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近日,茅箭区火车站小学教师彭景说。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该校结合学生实际,组织一二年级学生争做“家庭小雷锋”,引导学生帮助家人做擦桌子、洗碗筷、擦玻璃等身边小事。三四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到学校劳动基地开展植树、浇水、除草等田园实践活动。五六年级学生到茅箭区二堰街道火车站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扫楼道、清理“城市牛皮癣”、捡拾垃圾……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感,弘扬雷锋精神。

  为引导学生将学雷锋活动落到实处,茅箭区二堰小学组织开展“将爱心献给妈妈”“将爱心献给同学”“将爱心献给自己”系列活动,强化学生服务他人、助人为乐意识。同时,组织学校党员教师、学生积极参加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科普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关爱残孤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感受雷锋精神的实质,养成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

十堰市五堰小学学生清扫社区

  如今,市人民小学、市实验中学、茅箭区文锦学校等学校的志愿服务队持续健康发展,志愿服务活动备受好评;茅箭区实验学校、茅箭区武当路小学、茅箭小学等学校的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丰富多彩,如火如荼。在区教育局的组织引领下,全区教育系统积极投身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学雷锋活动高潮。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茅箭区每年常态化开展的德育教育活动之一。”茅箭区教育局李启飞介绍,为提升德育实效,让美德的种子深植学生心田,该区立足实际,以“一月一事、一月一主题”为载体,努力打造“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内容层次化、活动对象多元化、活动过程规范化”的德育工作格局,促进学生良好品质的养成,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铺就亮丽的生命底色。(十堰日报 记者张潇潇通讯员 李建恒)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