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同上一节思政课 和山区孩子同读党史这部教科书

A-   A+
发表时间:2021-04-08 09: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魏梦老师在给黄陂区土家族小学孩子讲《童心向党到永远》思政课。通讯员郑熙 摄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武汉市光谷第十七小学(市教科院附属光谷小学)动员全体教师,引导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教科书,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师生们将丰富有趣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了武汉最偏远的山区小学,和当地土家族的孩子们一起学党史,共同感受童心向党的力量。

  和山区孩子们同上一节思政课

  3月26日,武汉市光谷第十七小学的师生们来到黄陂区土家族小学,和当地的孩子同上一节思政课。这所小学是黄陂区最偏远的乡村小学之一,位于黄陂区的土家族村落内。

  这堂特别的思政课——《童心向党到永远》由光谷第十七小学魏梦老师执教。课程由“一个故事”“一个时代”“一颗童心”三部分构成。

  了解到学校的同学们大部分是土家族,魏梦老师在课程的第一部分,特意挑选了一个土家族英雄的故事,她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及创始人之一——向警予。向警予同志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是20世纪20年代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领导人。1928年3月,因叛徒出卖,向警予在武汉被捕。这年5月1日,33岁的向警予走向刑场。赴刑场路上,她一路高呼革命口号:“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向警予。为解放工农劳苦大众革命奋斗流血牺牲。中国共产党万岁!”听到这里,孩子们动容了。

  “你觉得向警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魏梦老师问道。

  “热爱祖国”“为新中国奉献一切”……孩子们踊跃回答,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列举了黄继光等为祖国贡献自己一切的烈士们,还有在疫情期间逆行而战的勇士们。

  “对!为祖国贡献自己力量的人还有很多!”魏梦老师告诉孩子们,正是有了这样一群群、一代代承载着人民重托、民族希望的共产党人,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课堂上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

  在课程的第二部分,师生们通过视频回顾了祖国繁荣昌盛发展的视频片段——雄壮的阅兵、优美的名山大川和安居乐业的百姓。“虽然时代不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但是时代也有当今的使命,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像我们的入队誓词一样——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魏梦老师带领着全体孩子,面对队旗,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

  宣誓的声音在耳边回荡,魏梦引导孩子们从小立志,为祖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一颗童心”部分,魏梦老师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漂亮的贴纸,同学们写下自己的理想,还有想对敬爱的党和祖国母亲说的话,并将“一颗颗童心”贴在黑板上。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还踊跃表达着:“我要好好学习,长大成为国家栋梁!”“我要锻炼好身体,强健体魄,为祖国贡献力量!”

  录制“微党课”讲给孩子们听

  记者了解到,除了思政课外,光谷第十七小学还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教科书,从党史中汲取思想养分。

  在光谷十七小的微信公众号中,专门开辟了“党史故事”专栏,党员、团员教师学习党史后,再选取其中孩子们容易理解的部分,通过微视频的形式讲给孩子们听。

  光谷十七小的孩子们说,在近期的专栏中,老师讲的“一件毛衣”的故事,让他们印象深刻。学生们说,“一件毛衣”讲述的是1934年年底湘江血战后,红军进入贵州,发现这里的穷人特别贫困,一个个衣不蔽体、骨瘦如柴。毛泽东看到一位60多岁的老婆婆和她的小孙子,寒冬里仍穿着补丁摞补丁的单衣。在了解到他们家一年收的粮食全被地主抢光了,没有活路,只好和小孙子四处讨吃的,毛泽东热泪盈眶,他当即脱下身上的毛线衣,又叫警卫员拿了两袋干粮,连同毛线衣一起送给老婆婆。“我们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真不容易。”孩子们说。学校通过一个个党史故事,在孩子们心中厚植感恩、爱党、爱国的情感。(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郑熙)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