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课“声入人心”——宜昌猇亭区教育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A-   A+
发表时间:2021-04-07 10:25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日,宜昌市猇亭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通知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相关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结合教育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走进红色展厅,聆听百年党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3月23日,猇亭区教育局机关及二级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走进宜昌市党史馆,深入了解宜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切身感受革命先烈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和同人民生死与共、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带着满腔热忱,党员们在宣誓厅中庄严宣誓,铿锵誓言久久回荡。

  品读红色经典,交流奋进心声

  “作为一名教育人,我们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猇亭区教育局机关干部谢爱梅在第一次集中研讨会上交流学习感悟。猇亭区教育局分支部为全体党员配齐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资料,人手一套,认真研读理论书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同时,在“猇亭教育”公众号开辟“党史故事100讲”专栏,分期转推党史小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重温红色岁月,铭记红色历史。

  3月25日,宜昌市第26中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组织全体老师集中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中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就职演讲的片段,老师们纷纷感慨:民国时代有很多教育大家,像蔡元培这样的教育先辈,他们的教育理念就是一本厚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借助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再当一回学生,认认真真学党史。

  “新中国的第一面国旗是不能出差错的。”“开国大典的背后是那么多人默默的努力和付出。”“多想去看一眼天安门前的升旗仪式!”长堰堤小学每周五午读时间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红色电影。近日,观看完《我和我的祖国》“前夜”片段,孩子们用发自肺腑的声音、稚嫩淳朴的语言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各校纷纷在校园广播站开设“红领巾学党史”专栏。分别以“历史上的今天”、“讲红色故事”、“述人物传奇”等形式,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红色文化生生不息,红色精神熠熠发光。

  精构红色课堂,传承革命之声

  “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之钙,做好‘开山斧’、当好‘摆渡人’,用精彩生活、出彩事业、炫彩形象优化教育发展新生态。”3月23日,猇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振慧在动员会上以《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求新求进,全面开启猇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党课报告,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奋勇争先,为“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各学校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纳入思想政治课程内容,定期开展思政课程研究。近日,一场围绕“长征”主题展开的共读分享和课例研讨活动正在长堰堤小学举行。语文组和道法组老师群策群力,就“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话题深入探究,从引导学生体会长征精神内涵、感受长征精神时代意义、小学生如何践行长征精神等角度,研读教材,探寻历史,组织学生系统、深刻地学习党史。

  猇亭区实验小学召开“学四史,知史命,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班队会,带领孩子们认识党的百年华诞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意义,讲述“党旗”“党徽”知识,激发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情感,将红色基因深深根植于孩子们的心间。

  巧绘红色作品,抒表向党童声

  长堰堤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在老师引导下共读《地球的红飘带》一书,遨游红色文学的海洋,跟随中央红军的步伐感受长征的艰难险阻,体会红军战士的英勇无畏精神。为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革命精神,老师们集思广益,以阅读小报、读书笔记、阅读分享会等方式推进深度阅读。

  力行红色实践,学史声声见行

  3月31日,猇亭区实验小学“新时代好少年”李曼麟走进猇亭区党史教育基地——王书林红色书屋,书屋内收藏的档案史料、红色物品及图书资料充分见证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的历程,展现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她深受教育,满怀激情向同学们发出倡议: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近日,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报国志向,猇亭区第一小学、长江小学师生先后前往猇亭烈士陵园开展以“弘扬英烈精神,汲取前行力量”为主题的祭英烈活动。学生代表刘梦洁声情并茂地介绍了长眠在猇亭烈士陵园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全体师生虔诚地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花篮和小白花,深深表达对烈士们的深切哀悼和无限景仰之情。

  3月24日,高家店小学全体党员针对农村学生交通出行问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面向“民心公交”坐车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培训,聘请宜昌市心理咨询协会专家到校为学生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培训,为学生上下学平安疏通“每一公里”。

  下一步,猇亭区教育局将在系统内广泛开展党史学习征文比赛、“峥嵘岁月.我读党史”全民诵读、师生红色文化展演、学习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继续开展“永远跟党走”“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大宣教氛围,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昂扬姿态,守正创新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奋力书写猇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宜昌市猇亭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蒋 鹏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