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志愿服务蔚成风气 文化文艺浸润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4-06 11: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地处鄂西深山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厉来重视文化文艺。近年来,该县将文化文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通过志愿服务将文化文艺作品送到田间地头,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打通“凝聚群众、以文化人”的最后一公里。

长阳图书馆都镇湾镇晓溪村”百姓点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把握关键人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近年来,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广场舞成为老少皆宜的文化项目,凡有广场处,皆有起舞者。聚焦群众需求,长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文化馆动员招募了50多名文艺志愿者,联合推出“文化公益课”系列培训,针对广大文艺骨干分门别类开设民族舞、抖音现代舞、抖音健身操、歌唱团等八类课程,系统性开展“理论+实操”培训。目前该活动已持续开展两年,累计授课3240节次,免费培训学员16500人次,培养了一批广场舞领军人物,有力推动长阳广场舞健康、规范、有序的发展,丰富全县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土家山歌、长阳南曲、巴山舞被誉为“长阳文化三件宝”。围绕有效传承民族文化,长阳民族民间艺术保护中心紧跟时代潮流,招募新媒体运营志愿者对48位非遗传承人开展了抖音运营技巧培训,目前已拍摄抖音作品2000多条,助推古老的土家文化散发出新活力。秉承“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的原则,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为26798名中小学子开班授课,使民族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2020年秋校园艺术节南曲展演,学校将长阳南曲传承充分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社团课程和艺术节特色活动中

  紧盯重大节点,引领风尚,浸润人心

  优秀的文化文艺作品能够振奋人心、提振精神,近年来文化文艺志愿者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群众的视野中。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广大群众的心头笼罩上一层阴霾,长阳老年书法协会的志愿者们坚持以诗词书画创作为抗疫加油鼓气。疫后,长阳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志愿者结合“惠游湖北”活动,深入清江画廊、方山等景区开展惠民演出10场次,惠及游客5万余人次,有效助推旅游经济复苏。

  传统佳节中秋节前后,长阳文化馆义务举办“大美清江·梦幻长阳”2020年“喜迎国庆 中秋团圆”暨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长阳小分队文化惠民展演活动10场,现场观众累计达2.5万多人,融媒体中心云直播平台观看量达3万多人次。线上发布“2021长阳新春网络晚”,近10万人次点击观看,为人民群众送上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

  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攻坚战,优选近年来新创编的42个反映精准扶贫题材的文艺作品进行公益展演录制,依托县级融媒体八大平台矩阵开展了50场次的网络展播,极大地鼓舞了干部群众的士气,为长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公益演出进景区

  聚焦服务创新,拓展形式,便民到家

  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水平,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化文艺志愿者就在哪里。针对过去农家书屋图书长期闲置,资源得到高效利用的问题,长阳图书馆主动谋求改变,根据“需求侧”量身制定“供给侧”,有效盘活资源。2020年,组织志愿者奔赴11个乡镇,现场召开“百姓选书会”,邀请群众依据自己的喜好选定配送村书屋书目,变“要群众读”为“我要读”,极大激发群众的阅读兴趣。围绕推进“全民阅读”,1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模式,推动帮扶人为群众送书上门。聚焦中小学生、种养殖技术能手,采取“一对一”送书上门模式,精准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

  长阳山大人稀,部分居民交通出行不便,文艺志愿者们主动走进村组湾塘演出,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精彩的文化大餐。坚持每月每村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全年累计播放1300余场,惠及38万群众。组建“文联小分队”、“非遗保护小分队”、“美术书法协会小分队”、“歌舞团小分队”、“图书馆小分队”、“文化馆小分队”等10多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基层开展文化文艺活动,让广大基层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全年累计送戏下乡350场次,惠及群众近50万人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文化文艺是“凝聚群众、以文化人”最生动的载体,长阳作为“巴国故里”,将创造出更多的“下里巴人”作品,开展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的文化文艺志愿活动,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品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文明办 陈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