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助推下沉社区党员与居民“共享共融”

A-   A+
发表时间:2021-04-06 11: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下沉党员在路口引导放学的小朋友文明安全过马路。通讯员汪阔林 供图

  3月29日晚下起了雨,武汉市汉阳区四新街梅林都汇社区内,下沉党员“保家护航”微团队的队员们仍旧在忙碌着,小区安全巡查、楼道堆放物品清理……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的赞许。“保家护航”只是社区下沉党员组建的6个微团队之一,从2020年开始,这个拥有397名下沉党员的社区通过组建微团队、设计微项目、兑换微积分的模式,有效引导下沉党员发挥作用,助推下沉党员与居民“共享共融”。

  组建微团队,下沉党员充分实现自管

  去年党员下沉之初,社区曾为发布下沉党员的活动任务头疼。“近400名下沉党员,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社区只有一人对接发布任务,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社区书记马玮说,尽管社区工作人员很忙,很多党员却很难抢到任务。

  “乱糟糟的,没有针对性。”下沉党员李凡谈起之前“抢单”时的感受说,“以前大家都挤在微信群里抢单,一不留神任务就没了,有时抢到的任务也不太合适,总感觉难以发挥自己的长处。”

  2020年11月,社区和牧笛社工邀请下沉党员代表举行了两次协商会,与下沉党员共商对策,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组建微团队。根据社区下沉党员的职业分布,会上当场组建了保家护航、法制先锋、爱心夕阳、七彩童年等6支下沉党员微团队,每支微团队由6—7名党员担任核心。

  微团队成立后,在社区的帮助引导下,下沉党员们充分实现了“自管”,认领任务更加便捷,帮助更多下沉党员服务居民。

  设计微项目,充分发挥下沉党员特长

  去年11月,7位从事教师职业的下沉党员组建了一支微团队,并根据大家的特长和居民的需求,发起了“七彩童年”微项目,重点为孩子们放学后提供公益托管服务。

  据介绍,微团队成立后,在社区的引导下,团队核心成员会按照居民需求,结合成员的职业特长设计具体项目,并确保实施完成。社区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目前梅林都汇社区已有6个下沉党员设计、实施的微项目。微项目的设计贴近民生,满足了居民需求,同时也有效发挥了下沉党员们的特长。

  七彩童年微团队队长王媛平时在武昌工作,受工作时间限制,此前她参与下沉活动较为困难,但是微团队成立后,通过灵活的项目设计,她可以经常和团队成员一起参与活动。

  兑换微积分,党员下沉实现良性循环

  畅通服务路径后,梅林都汇社区又开通了微积分兑换,借助社区资源进行激励,同时鼓励下沉党员深度参与。

  据了解,社区将下沉党员的服务时间进行积分统计,随时可以进行兑换。目前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爱心商家捐赠的物资、服务,还可以抵扣一部分物业费,有效调动下沉党员参与服务的积极性。

  “我们在核算积分时有不同档次,主动拉开差距。”社区书记马玮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下沉党员从事技术含量较高的服务,每小时可以积20分,而打扫卫生等普通服务每小时只能积5分,这样能够鼓励更多党员发挥自身特长,设计更好的微项目。

  马玮告诉记者,去年的试点工作较为顺利,初步实现了良性循环,每位党员都能便捷参与社区服务。2021年,社区还将全面推广这种模式,成立更多微团队,设计更多微项目,推动下沉党员高效率、高质量服务社区。(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通讯员谢慧 汪阔林 实习生龚伊勤)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