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恽代英牺牲90周年 华中师大青年齐颂《狱中诗》

A-   A+
发表时间:2021-04-06 11: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华中师范大学师生祭奠革命烈士恽代英。华中师范大学 供图

  “国土埋忠骨,苍山缅英灵。”清明时分,伴着晨光细雨,华中师范大学师生集聚恽代英广场,缅怀英雄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4月2日清晨,华中师范大学“缅怀先烈 薪火传承”青年学生祭奠革命烈士恽代英仪式于恽代英广场举行。庄严的乐声奏起,训练有素、步伐坚定的国旗护卫队缓步走来,为革命烈士恽代英同志敬献花篮。

  据学校介绍,1913年,恽代英考入武汉中华大学预科,1915年进中华大学文科攻读中国哲学。他在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他一直致力于团结进步青年,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批判封建文化。他先后担任《中国青年》主编,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并于1929年初任党中央宣传部秘书长,负责编辑党刊《红旗》。他以其雄辩的才能、生动的文章、热忱的激情,教育了广大革命青年。1930年5月6日,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1931年4月29日被杀害于南京,年仅36岁。

  祭奠仪式上,师生全体肃立,为革命烈士默哀。“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师生齐声诵读恽代英所写的《狱中诗》,字字铿锵有力。随后,全体参与人员依次向恽代英烈士敬献鲜花,随后移步至喷泉广场参观恽代英革命事迹展。李良明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先烈事迹,进一步弘扬恽代英革命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白天伟表示,《恽代英青年箴言》中写道,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他也将从中汲取营养,获得成长,为祖国事业奋斗终生。(长江日报 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党波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