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清明绿色文明祭扫成新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1-04-06 11: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3日是清明节小长假的第一天,武汉各大公墓陵园迎来清明扫墓高峰,市民纷纷拿着鲜花、丝带走入墓区,武汉市民政局表示,目前各大公墓陵园扫墓市民敬献鲜花已成为主流,同时每个公墓陵园都为市民提供了网络祭扫的平台,环保祭扫和网络祭扫等方式逐渐成为文明清明的新风尚。

  雨中迎来祭扫高峰,绿色祭扫成新风尚

  3日上午9时,天空下着小雨,在龙泉山孝恩园大门口,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不少前来扫墓的市民都拿着鲜花、丝带,戴好口罩,通过智能测温门后入园。孝恩园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园区内禁止焚烧纸钱,市民入园都会积极配合,文明环保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在汉阳扁担山公墓,当天入园扫墓的市民较前一周多了不少,来自汉阳区的12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这里展开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在地铁口、十字路口等重要交通路段,维护交通秩序,引导人流安全通行,并在各个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报警求助、纠纷调解、查墓找墓、维修咨询等服务,全力保障祭扫周边环境的正常秩序,为祭扫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上午11时,记者在该陵园看到,为了方便前来祭祀的群众,九龙宫陵园准备了万条红丝带和鲜花免费发放给前来祭祀的市民,绿色环保祭祀的宣传横幅随处可见,同时开设纸钱和不易降解祭品换红丝带以及鲜花的活动,在入口处设立了文明祭祀和疫情防控的宣传台,测体温,扫码进入。

  午后雨停了,不少市民选择错峰出行。下午1时,市民彭刚带着妻子和儿子来石门峰为父亲扫墓,他告诉记者,父亲去世6年了,去世前父亲就叮嘱他将其遗体捐献,不留墓碑。“所以每年我都和家人来石门峰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前为父亲扫墓。”看着纪念碑上一排排的名字,彭刚很快找出了父亲的名字,“父亲是个老党员,奉献一生,最后的遗愿就是捐献遗体。”

  武汉4万人选择生态环保葬回归自然

  3日下午,“大爱石门峰第六届全免费集体生态环保葬安葬仪式”在石门峰纪念公园如期举行,近两百位生态环保葬志愿者入土为安、回归自然。

  据石门峰纪念公园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4月3日石门峰举办首届生态环保葬活动以来,已连续6年累计为1600余位逝者,举行隆重的送别仪式。举办全免费集体生态环保葬活动,不仅是为了回报社会,同时也是为了让每一位环保葬志愿者得到最高的生命礼遇。

  在石门峰环保葬现场,礼仪师将可降解的骨灰盒缓缓放入草坪之中,6个月后,骨灰盒便可完全降解,逝者骨灰就和土壤融合一体,回归自然。

  今年清明期间,黄陂长乐园、龙泉山孝恩园、汉阳扁担山公墓、玉笋山陵园都举办了生态环保葬仪式,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了这种环保节地的礼葬方式,武汉市殡葬协会负责人说,自从武汉市1997年开始推行环保葬,24年来选择生态环保葬的市民约有4万人。记者从多家陵园了解到,为弘扬绿色殡葬理念,他们都推出了不同形式的生态葬,用礼葬的仪式感让逝者重新回归大自然。

  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节市民政部门大力推广网络祭扫、绿色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传承精神上来,共同推动文明祭扫。(长江日报记者杨帆 通讯员张曼舒 陈婷 易晓明 郝利红 闫明凤)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