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换“新城”——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见闻

A-   A+
发表时间:2021-04-06 11: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31日,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巡逻。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春雨霏霏,染绿了江城大街小巷。东湖新城社区,武汉一个住有3000多户、1.2万人的还建小区,干净整洁,空气格外清新。

  “美好的新生活,就是这个样子吧。”66岁的社区居民张娇玉,唱罢一曲楚剧,坐在社区活动室休息。她的老伙伴们没闲着,吹拉弹唱,一曲接着一曲。

  说起社区的变化,张娇玉自豪地介绍,一年来,社区成立了合唱团、艺术团、太极队、书法队、摄影队等公益文化队伍,居民生活有滋有味。

  去年3月10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湖北武汉,走进东湖新城社区,为大家加油。去年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总书记给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信中,总书记要求,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离不开面对面经常接触群众的社区网格员。如今,东湖新城社区的网格数量由8个增至12个,每名网格员服务居民户数由平均500多户减至300多户。网格变小,网格员服务居民更精细。

  “这样操作,注册、认证信息,下次就能在手机上年审了。”

  “家里孩子不在,我们也不会,这下就懂了,谢谢你啊。”

  网格员杨铭新,耐心地给前来咨询退休年审的余祖泉夫妇讲解。

  “现在社区凝聚力越来越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服务的意愿越来越强,大家都希望把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杨铭新特别感慨。

  原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社区老党员王大金去年7月发起成立志愿者组织“老东湖巡逻队”,巡逻队从最初的6人,迅速壮大到如今的98人。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5岁,在楼栋间巡逻,劝说不文明行为,查找安全隐患。

  “当志愿者的理由很简单,我们住在这个社区,大家都来搭把手,很多问题就能解决了。”巡逻队员廖清芝说。

  老党员带头,“90后”“00后”也不甘人后。由年轻人组成的“谢小玉志愿服务队”针对居民生活的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社区还建起“阳光屋”综合服务平台、“天天学”社区大课堂、“四点半学校”、“爱宠之家”等特色服务组织,每周开展常规志愿服务活动。

  据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介绍,社区现有登记在册志愿者839人,全年开展活动220余次。更令陶久娣感到踏实、有“援军”不再“孤军奋战”的是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这项好政策。

  如今,按照湖北省的统一安排,161名党员常态化下沉东湖新城社区,组建了灾害应急、消防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公共卫生应急、治安应急、水电气服务应急等多支小分队,服务居民的力量更强。

  “不到社区,不知社区服务工作的事无巨细,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学习和锻炼。”来自武汉旅游体育集团的下沉党员张冬生说。

  居民们对小区智慧化提档升级提出了需求,在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和湖北省委办公厅、武汉东湖风景区管委会等下沉单位的协调下,小区加装了体温监测系统、视频监控、智慧停车、智能灯杆等智慧小区设备。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们用心用情服务,换来“新城”,带来社区看得见的大变化。

  如今,社区居民“下单”提出需求,社区“派单”,下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接单”,下沉干部“抢单”服务。一年来,居民与下沉单位之间实现了需求与供给有效对接,11项共建项目全部完成。一批新的园林绿化工程建好了,社区停车位问题解决了,陈年的“牛皮癣”小广告清理了,商铺乱搭乱建现象杜绝了,物业管理更智能了,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新华社武汉4月2日电 记者李伟 饶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