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郧阳:用活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4-02 16: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最近来参观学习的人特别多,有时一天要接待十几拨人,轮番进行讲解,大家的学习积极性都很高,在听讲解时都是聚精会神,对于展板上的文字介绍也是认真阅读。”3月30日,湖北十堰市郧阳区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讲解员王峥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自3月中旬以来,郧阳革命烈士陵园人气攀升,来自周边各县市区机关、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等纷纷预约,每天近千人次来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幅幅承载着辉煌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向人们讲述着背后感人的红色故事。“每一张照片,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个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我们要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更多群众走进纪念馆,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王峥说。

郧阳区党员干部参观党史纪念馆

  郧阳区是一块被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红色土地。群山之中,先后有六支人民军队在此浴血奋战,开创了包括南化塘镇在内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这里还曾是中原突围队伍战斗的主战场之一。李先念、徐向前、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曾在此留下光辉的足迹,这为郧阳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源和精神财富。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郧阳区把红色资源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重温初心的生动教材,依托郧阳革命烈士陵园、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鲍鱼岭中原突围战斗遗址、朝阳寺等红色教育基地,广泛组织开展“忆初心、担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教育活动,追忆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郧阳区城关镇郧北山区响耳河村的朝阳寺小学,一代哲人杨献珍的秘书萧岛泉曾经生于斯、长于斯,在这里接受了启蒙教育,在这里光荣地加入了中共郧县地下党,并走上革命道路。这里是中共郧阳地下党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根据地。“虽然老党员们都记得这些故事和这些人,但是许多年轻人还不知道。所以,我们也希望能把这些红色故事让后人永远记得。”响耳河村党支部书记周殿平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不断挖掘红色故事资源,打磨精品,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郧阳区柳陂镇教师向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郧阳区南化塘镇是湖北省27个红色老区乡镇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李先念、徐向前、王震、徐海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这里玉皇山也是著名的中原突围战役主战场。该镇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遗迹,观看红色影视、传播红色微电影等方式,再现党的奋斗史、革命史。在镇直机关、村、学校、企业党支部开展“参观红色遗址,重温红色记忆”主题活动,追寻革命先烈足迹, 赓续红军精神和中原突围精神,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为更好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用活用好本土红色文化元素,引导干群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郧阳区坚持将参观见学活动贯穿党史教育全过程,通过党员带动身边群众持续响应,推动学习教育形式从“室内课堂”搬到“室外讲堂”,学习教育对象由“面向党员”向“面向群众”转变,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覆盖面。

郧阳区学校师生在郧阳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郧阳区协调各参观场馆将根据受众群体不同,通过“红色主题教育课”“微服务实践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吸引群众自主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组织动员全区社会各界群众分批次、全覆盖参观学习不同层面、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英模事迹,讲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的精神内化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同时,郧阳区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优势,广泛宣传报道郧阳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讲好党史故事的典型宣传。在“郧阳微信”开设《党史故事天天讲》栏目,每天及时推送郧阳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等内容,让党员干部重温红色党史、回眸历史瞬间,让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普及党史小知识,特别是对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老党员等随时随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郧阳区邀请专家为党员干部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郧阳区加强党史宣讲队伍培训,专门邀请三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为宣讲员们开展专题培训。专家们用鲜活的案例阐述了宣讲要做到“一爱三有”,即发自内心的热爱,有趣、有料、有温度。“作为一名老师,除了自己学好党史以外,我还要将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传递给学生们,激发学生为国家、民族奋斗的信心,让他们担起新时代的使命。”3月27日,参加党史专题宣讲骨干培训后,郧阳区一中教师刘玉航说。

  进入新时代,在郧阳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弘扬革命老区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已经成为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和能动性的强大内生动力。该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党员干部结合行业优势,已经与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稳定就业、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扩面、安居保障、公共安全保障等惠民工程结合起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

郧阳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红船精神

  截至目前,全区依托革命烈士陵园、中原突围战斗遗址、朝阳寺红色教育基地、“红船精神”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场所,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32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达2.5万人次;党员干部走访群众3万余户,收集意见建议11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380余个;干部带头走访企业120余家,帮助企业代办服务事项360余件。(十堰市郧阳区委宣传部 姬廷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