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诠释宜昌“好人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4-02 09:25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宜昌东站团员先锋志愿者志愿主题活动 记者景卫东摄

  13年免费帮村民带货,看似琐碎微小,却饱含深情大义。连日来,乡村好司机邓兰舟火遍全网,再次让宜昌好人现象引发关注。

  在宜昌,邓兰舟绝非个案。从全国道德模范“拥军慈母”罗长姐,到“扶贫县官”罗官章;从“英子姐姐”刘发英到“南归头雁”曾凡柏……这片热土,好人辈出,群星闪烁,形成名扬全国的“宜昌现象”,也成为宜昌文明之城、大爱之城的生动诠释。

  好人群像,

  汇聚蓬勃力量

 

邓兰舟的善举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 记者景卫东摄 

  邓兰舟13年如一日的善举,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既沁人心脾,更有磅礴力量。他不光自己助人,还带动身边人一起行动。在他的感召下,几位客车司机也加入进来,帮村民们带东西,结伴帮助有困难的老乡……邓兰舟默默地坚持,激发起大家心底的善念。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汇聚起来的力量能帮助更多的人。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这充分说明,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宜昌有着深厚的好人土壤。

  在宜昌,凡人善举频繁涌现。身边好人频繁刷屏,感动全网,几乎已成常态。

  远安县鸣凤镇北门村村民易从梅,21年如一日,不畏艰难困苦,倾尽全力照顾患“渐冻症”的丈夫、儿子和女儿,用瘦弱双肩扛起他们生的希望;被网友誉为网络公益“信义天使”的刘发英,从2005年开始化名“英子姐姐”网络助学14年,募集爱心善款168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780名;年逾八旬的罗官章,自1997年退休后,回到海拔1800多米的老家牛庄,引导农民转观念、学技术、闯市场、调结构,钻研了天麻的种植技术,免费传授给村民,先后带领1500多个农户种烟叶、药材、蔬菜,累计增收6亿多元;远安县旧县镇鹿苑村村民罗必炎,任劳任怨同时赡养六位老人,以身为范,教育子女,营造四世同堂幸福家庭……

  小善渐而大德生。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宜昌好人”已如青山绿水一般,成为宜昌含金量最高的名片。

  崇德向善,

  打造“大爱宜昌”

 

西坝街道甲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景卫东摄 

  “宜昌好人”群像背后所彰显的温情与大爱,正是宜昌城市文明基因的体现。

  近年来,宜昌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的基础工程,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好人之城”。

  全市建立“好人”选荐联络员制度,深入挖掘推选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分门别类建立“好人”、“楷模”线索资料库,确保随时能够顺应形势和工作需要发布相关主题的“宜昌好人”、“宜昌楷模”。积极做好向上申报推荐工作,逐步构建形成宜昌好人、宜昌楷模、荆楚楷模、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层层递进的线索推荐体系,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

  宜昌按照建设一个“宜昌好人馆”、创建一批“好人之城”示范点、打造一个“好人之城”宣传矩阵、开展一系列“好人之城”文化展示活动的思路,打造“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确保市有好人馆、县有好人街、乡镇有身边好人榜、村居有善行义举榜。“漫画宜昌好人”经验被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推介,“图说宜昌好人”系列漫画品牌荣获文明中国2018年度优秀品牌。

  “宜昌好人”层出不穷,这些平凡你我的感人事迹撼动心灵,引导广大市民争先恐后地学习“好人”、争当“好人”。不仅如此,全市还从政治上、物质上、精神上关爱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优先聘请“好人”担当文明行业义务监督员。对生活困难的“好人”,组织160多个文明单位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结成对子,采取政府补贴一点、慈善机构资助一点、社会企业捐助一点等形式,长期常态开展帮扶活动,为道德“充值”,让好人“增值”。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引领一座善城。宜昌着力打造好人之城、诚信之城、志愿之城,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看得见、摸得着。(三峡晚报全媒首席记者高伊洛)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