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用活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4-02 14: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段时间以来,孝感市充分利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全面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全市上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

  开启“村村响”硬核宣传 做实做细党史学习教育

  “村村响”是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连日来,孝昌县各村塆的“村村响”大喇叭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硬核”宣传模式,唱响红色孝昌最强音。

  “还原烽火岁月,谱写红色篇章。讲孝昌故事,颂孝昌英雄。激励孝昌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这里是孝昌964电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设的原创本土红色作品诵读节目——《红色的土地》。”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孝昌县各村塆的“村村响”喇叭每天从早上八点开始广播,早中晚共三个小时。播出的《刘震将军逸事》、《小河伏击战》、《王杨线抗日纪事》、《红色华石冲》、《解放花园之战》……一个个耳熟能详、发生在孝昌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真实故事,让乡亲们仿佛回到了那个红旗飘扬、热血战斗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和人民至上的信仰力量在孝昌大地村村相传。

  为更好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励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孝昌县融媒体中心“村村响”广播开设了《百年瞬间》、《党史百年·天天读》、《红色的土地》、《百名书记谈初心》等专栏专题节目。截至目前,孝昌全县14个乡镇区3500多个播出终端,共播发党史学习教育各类资讯469条,播出专题节目26期,同步发布微信公众号图文38条、抖音短视频22个,浏览量1500万+,网络互动6万多人次。通过“村村行”广播及其新媒体矩阵平台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传播,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到了乡村塆组、田间地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打造党史教育大课堂

  大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之乡,拥有宝贵的红色资源,111处革命旧(遗)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

  近年来,大悟县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重点打造中原军区旧址、白果树湾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和徐海东大将及亲属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旅游景区,不断挖掘红色故事,创新展现方式,让游客深刻感受革命前辈的革命历程和奋斗足迹,以史鉴人、以情动人。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大悟县积极做好红色资源挖掘整理、遗址遗迹提档升级、红色教育深化拓展、红色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等文章。同时,将推出大型北路子花鼓戏《大悟烽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作品,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红歌大家唱、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和“红色大悟、百年梦想”专题宣传等活动,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听红色故事 悟“红船精神”

  “同学们,今天我们上一堂党史课,课题是《初心百年走进中共一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那同学们知道中共一大是什么时候召开的?”3月24日上午,云梦县实验中学八(6)班正在开展党史教育课,教师冯学清用自己汇编成册的党史知识,带领学生们学百年党史、温红色经典、做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孩子们领悟“红船精神”, 增强爱国之情,激发孩子们树立报国之志。

  课堂上,冯老师用生动地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以及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一大的胜利闭幕。课后,学生万思瑜说:“老师给我们讲党课,让我们重温了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深深感悟到‘红船精神’,让我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学生陈子赣表示,在听红色故事过程中,让他更进一步地学习和了解党史,同时也更加激励他认真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孝感市将进一步挖掘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让历史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孝感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