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行移风易俗 度绿色清明

A-   A+
发表时间:2021-04-02 08:56    来源:宜昌文明网

窑湾公墓扫码入园

  一年一度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近日,记者到点军区仙园公墓、夷陵区金银岗公墓、西陵区窑湾公墓及猇亭区水晶山公墓实地采访,从公墓管理者到市民都在秉承传统、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实施文明生态祭扫,争做文明市民,共度绿色清明。

  绿色祭祀 蔚然成风

  3月27日,清明节最后的一个周末,天气不错,去祭祀的人也比较多。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点军区仙园公墓。上山的入口处有交警疏通指挥,因为实施单行道,上山、下山井然有序。

  仙园公墓负责人蒋从文告诉记者,由于之前通过自己公众号宣传,这些天市民都能错峰出行,老人们选择在工作日前来祭祀,上班族周末过来。

  沿路上,记者见到一个个临时搭建的售卖鲜花的摊位,记者过去询价,发现鲜花价位在30元到50元不等。摊位主人陈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年还卖一些塑料鲜花和清明吊,现在基本上绝迹,因为人们绿色环保意识增强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几十元的鲜花也可以承受。

  记者来到仙园公墓发现,果然,墓碑前摆放的都是金色菊花,给压抑的陵园增添了几份亮色。

  在去金银岗公墓的入口处,有工作人员在做绿色祭祀宣传。在窑湾公墓入口,文明祭祀的牌子非常醒目,时刻提示市民,行移风易俗,度绿色清明。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猇亭区水晶山公墓,颇有庭院深深的感觉。一路上,偶尔看到祭祀的市民。按宜昌市习俗,大部分市民选择上午去上坟(祭祀)。从2016年宜昌市提倡绿色祭祀以来,如今,绿色低碳祭祀已蔚然成风。

  贴心服务 周到细致

 

窑湾公墓贴心服务 

  近年来,宜昌市公墓服务日臻完善。仙园公墓负责人蒋从文告诉记者,他们为市民提供惠民超市,里面绿色祭祀品应有尽有。另外,公墓提供开水,休息室,供市民休息。另外,窑湾公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入园路边备有速效救心丸、跌打损伤丸等药品,以防万一。

  随着二代、三代祭祀的人增加,很多人远道而来找不到祖先的墓碑,窑湾公墓、仙园公墓等公墓都开展了网上查询系统,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客户提供的信息,很快查询到墓碑的具体位置。

  窑湾公墓倡导文明祭扫,大力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在这里,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在金银岗公墓树葬区,市民前来给树木松土,拔草,公墓管理处提供工具,水桶,让市民给树浇水。

  在窑湾公墓,负责人陈俊所长告诉记者,他们开辟的网上祭祀专区,市民在外地上网就可以祭祀,也可网上约定,让工作人员代理祭祀。

  一路上,记者看到大部分群众能主动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自觉摒弃焚烧祭品、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清明节。

  从我做起 文明祭祀

  多年来,宜昌市一直倡导老人去世后不搞封建迷信,不搞铺张浪费,自觉做到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倡导逝者入公墓,不修大坟、豪华坟,不乱埋乱葬。

  但是,清明节期间,部分农村地区依然存在燃放鞭炮、烧纸钱的行为,散坟上也可以看到塑料祭祀品。

  清明节是山火发生的高危时期,很多山区都有指示牌,建议市民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自觉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规定,做到不在山头、林地焚香烧纸,严防森林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

  记者在各大公墓采访了解到,广大党员干部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当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引领者。他们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积极参加清明节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做好宣传发动、维持秩序、帮助老人残疾人等公益性服务,争当爱心志愿者。(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王凌云 通讯员陈爱华)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