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获评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1-04-02 10: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长江灯光秀。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武文旅 供图 

  武汉亮出又一国家级名片。4月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培训班,并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正式授牌。武汉市捧回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奖牌,并在大会上以“完善优化政策引导型模式 推进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为题,作交流发言。

  武汉为何能频频收获“国家级”名片?近年来,武汉市坚持以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发挥政策杠杆效应,从供给与需求两侧发力,积极探索“政策引导型”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

  ■ 1609亿!众多大型集团投资武汉文旅产业 

  3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大会举行,共签约3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609.06亿元,众多大型集团纷纷表示看好武汉、投资武汉,希望能与武汉深化合作和交流,助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意味着我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项目支撑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武汉出台政策引导文旅市场有效投资,培育了文旅产业新供给。武汉市财政每年安排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近2亿元,对文化和旅游补链条、强功能、树品牌的投资项目给予奖励。

  近三年来,30个重点旅游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市新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4A景区5家、高端酒店10家。政策杠杆效益撬动了文旅消费,促进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也为武汉市捧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奖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每年3000万元补贴!鼓励引入高品质演出 

  曾几何时,江城剧迷感叹,想看重磅演出,只能去北上广。但是最近几年,武汉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的世界级演出越来越多。

  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近三年来引进国际A类演出320余场,世界排名前十的交响乐团中有八家到汉演出。今年4月,武汉再迎文艺盛事,赖声川导演的明星话剧《如梦之梦》将全国巡演首站定在武汉,吸引各地剧迷抢票来汉。

  武汉对剧场剧院引进高品质文艺演出给予政策奖励,每年给予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运营演出补贴近3000万元;持续举办琴台音乐节、武汉国际杂技节、中华戏曲艺术节等大型文化节会,引导了文旅产业高品质发展,提升供给质量。

  去年,武汉还积极引进一系列全国知名品牌文旅活动,譬如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华语青年电影节、“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等,吸引了大批粉丝来汉。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规上文化企业逆势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098亿元,同比增长7.6%。

  ■ 13.2亿元!打造全国体量最大的灯光秀 

  4月1日,两江游览恢复游船餐饮航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登上两江游船,观看两江四岸灯光秀。就在上周末,随着天气转暖,欢乐谷、花博汇、木兰草原、凤娃古寨等景区纷纷备下夜场活动,不断升级夜间休闲品质,为全国游客提供夜游新选择。

  在利好政策的带动下,武汉已创建出具有特色亮点的文旅品牌。三年来,我市利用地方债资金13.2亿元,打造目前全国体量最大的天然景观灯光秀——长江灯光秀,中央电视台5次直播。

  长江游船增加到12艘,其中知音号游船上演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常常一票难求,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演艺精品项目。长江夜游已经成为武汉都市旅游核心品牌。

  ■ 热涨三成!赏花季全国游客纷沓而至 

  “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的小包团客源增长了三成,外地游客来汉赏樱意愿强烈。”星级导游杨飞虎介绍。

  去年8月—12月,“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期间,全市A级景区免费向全国游客开放,省、市、区三级财政投入景区门票补贴资金4.9亿元,同时出台各种奖励政策,鼓励旅行社“引客入汉”。活动期间,全市参与活动的44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148.74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7.47%;全市星级旅游饭店营业收入从10月起实现正增长,四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17.1%。全市旅行社累计接待来汉过夜境内团队游客280.396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5.4倍。武汉旅游市场快速回暖。

  惠民补贴同期发放,成效显著。2020年4月—7月,发行武汉消费券5亿元,其中用于文旅消费补贴8000万元。惠民旅游年卡发行以来共售出243万张,实现出游游客1361万人次,为游客节省门票支出7.1亿元,带动相关消费27.2亿元。对武汉文惠通平台注册用户文化消费,按照消费额的30%给予补贴,每人每年最高补贴300元。截至目前,武汉文惠通注册用户101.6万人。

  惠游、惠民,引爆的人气热度依旧在延续。今年3月,武汉开展“相约春天赏樱花”赏花游活动,全国游客纷至沓来。樱花光影秀、汉服大会等活动相继举行;樱花文创、樱花美食创意无限……更丰富的消费选择,带动市场良性循环。据携程平台统计,3月3日—21日,武汉樱花搜索量暴增1063%,全市景区门票、酒店、机票、火车票预订量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9%、6%和13%。(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武文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