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推进“戏曲进校园”落地生根

A-   A+
发表时间:2021-04-01 14: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年均开展“戏曲进校园”现场演出、云上讲座等近200场次,覆盖城区10万余名中小学生,襄阳市连续5年坚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植根传统文化,促进戏曲传承。

  创新思路,活动与课程相结合,多举措推动活动落地。将“戏曲进校园”活动与学校美育教育、学校校本课程结合,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让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成为学校特色课堂,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艺术之美。结合学校社团活动,重点培养一批戏曲小演员,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逐步实现戏曲文化的普及。协助全市中小学建立了90多个戏曲社团,重点打造了10余个戏曲特色校园和班级,全市中小学戏曲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创新内容,经典和原创相结合,多维度展示戏曲之美。针对中小学生好奇心强、耐性不足等特点,确定“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排演标准,以培养兴趣为第一目标,避免咿咿呀呀、长篇大唱的模式,选择了诸如小武戏《闹天宫》、做功戏《梳妆》、丑角戏《做文章》、经典折子戏《沙家浜》《红灯记》等“好听、好看、好玩”的戏曲作品以及戏曲舞蹈、变脸绝活等形式多样的戏曲节目。同时,演出具有襄阳本土特色的原创剧目《远山丰碑》《天下第一颠》《穿心石》《夫人城》片段,让学生们在短时间内既能体验到戏曲的美、特、奇、乐,又能感受到本土的地域文化传承。

  创新形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多渠道传播戏曲风尚。选派戏曲专家进行云授课,运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举办线上“戏曲讲座与示范”,通过“讲”戏曲知识,“学”戏曲表演技巧、“做”戏曲程式动作等互动方式,让学生们全面了解中国戏曲基本常识。组织走进剧场开展互动和体验,让学生们在剧场看演出、听名段、学台步、穿戏服、画脸谱,试化妆,模仿戏曲的招式、步伐、武打和表情,在实践参与中感受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

  2021年,襄阳市将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持续打造“戏曲进校园”活动品牌,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让传统戏曲文化在更多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