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原创大型红色题材花鼓戏《红荷》首次公演

A-   A+
发表时间:2021-04-01 15: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31日晚,由湖北省荆州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原创的大型红色题材花鼓戏《红荷》在曹禺大剧院首次公演。演出还邀请了著名戏曲专家现场观看。






 
  《红荷》是由湖北省荆州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历时2年,结合时代主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倾力打造的原创大型红色题材花鼓戏。该剧通过红军家属誓死保护红色基因为切口,诠释了革命年代江汉平原儿女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的感人故事,极具教育引导意义。
 
  故事以1935年,红军主力被迫转移西征,国民党地方武装白匪军、还乡团疯狂清剿根据地为背景。讲述了红军团长妻子夏荷花在严峻的局势中,忍辱负重,与还乡团团总丁耀武英勇周旋,在经历被卖妓院、假婚护孕、刑场逼供后,最终迎来红军新生命的故事。


  在110分钟的演出里,演员们精湛的演技,高潮不断的剧情以及悦耳的音乐、精致的舞美和逼真的舞台效果,赚足了观众的笑点与眼泪,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这部戏真是精彩、好看!”老党员吴青泽啧啧称赞道。他表示,夏荷花作为一个红军婆娘,坚守信念,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红色基因的继承,她的这种行为和精神非常伟大。“我作为党员也要发挥余热,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这部戏好感人,我也要好好学习,将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这种精神。”和妈妈一起来看戏的小学生张佩岚感动地说道。
 
  《红荷》由宋西庭、黄明先、吴粤北、杨礼福等担任主创,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花鼓戏演员胡新中,青年演员付潜芬、答沙等担任主演,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演出。为创作精品,主创团队多次赴潜江熊口镇、渔洋镇等地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遗址采风,积累创作素材,增加创作感悟,还委托相关戏剧专家对剧本进行论证点评,六易其稿,修改后的剧本被专家评为“具有精品剧目的品质与潜力”。
 
  国家一级编剧、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表示,“之前我还担心这部戏变成模式化的产物,只有革命没有妈妈,今天现场看了后感触颇深,这个戏不仅有红色的大义又有母爱、慈爱,这样的戏更能获得年轻观众的共鸣,使得他们有代入感,能更快的融入到其中。整部戏演下来非常流畅,没有一个点是停下来讲大道理的,也没有特意的拔高,只是一点一点地唱出了中国母亲的形象,我非常的喜欢这台戏!”
 
  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院长徐中兵介绍,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潜江推出《红荷》这部剧,就是希望通过挖掘潜江的红色革命资源,以此体现潜江的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提高潜江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教育、警示、引导后人。
 
  据悉,接下来该剧目将在武汉、上海、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展开巡演。(潜江新闻网讯 记者 王富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