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有颜值更有潜质——兴山县黄粮镇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1-04-01 08:39    来源:宜昌文明网

  “再过两个月花就都开了,我再请大家来看看院子。”宜昌市兴山县黄粮镇黄粮坪村村民冯启平向前来学习的村民们发出邀请。干净整洁的小院,红粉新绿的春意,裹着扑鼻的清香,短短一年,冯启平的家换了新颜。

  从2020年4月开始,黄粮镇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庭院设计协调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冯启平精心打理的院子就是2020年被评为黄粮镇“美丽庭院”。

  从“要我美”到“我要美”

  “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们也想过得美美的。”黄粮镇后山村妇联主席吴启红说,“评上‘美丽庭院’的农户可以获得500元奖励,大家积极性一下子提了起来,我们还为村民们提供了花种和树苗,如今家家户户鸟语花香。”

  “美丽庭院”评选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为创建标准,制定了《黄粮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适时召开了全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大会。为了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黄粮镇争取16万元创建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自主创建“美丽庭院”的农户。

  评选过程中,盯紧巧手农家妇,发挥巾帼力量,群策群力发动群众,定期入户验收评比,镇村干部带头在庭院种树栽花,鼓励村民们在朋友圈、抖音晒自己庭院的新鲜事。申报“美丽庭院”的农户从最初的寥寥无几到2020年9月底锁定了500户。

  从“面子美”到“里子美”

  “美丽庭院想要达到效果,关键还是要培养村民们共建共享的意识。”黄粮镇人大副主席、妇联主席刘锐介绍,“我们通过加强线上宣传和线下指导,提高村民们的美感和获得感。”

  为了帮助村民圆“花园梦”,在评选过程中黄粮镇建立一户一档电子档案,经过村级初验、镇级复核、公示公开3个阶段进行验收。评选小组不仅要将庭院中存在的问题讲清楚,还把庭院外的周边环境卫生纳入评选要求,邀请美术协会的专业人员帮助彩绘房屋白墙,引导村民们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共建美好家园。

  除了线下指导,从2020年7月开始,该镇还在“醉美黄粮”微信公众号推介美丽庭院,至今已发布8期,累计浏览人数8000以上。冯启平对此称赞道:“经常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发布的关于庭院的展示,相互看一看比一比,还能‘偷师’。”

  家庭“小美”助力乡村“大美”

  界牌垭村农户张天珍家住公路边,在评选活动的号召下,清理了花坛里的杂草,丰富了花木种类,在屋后种植草莓、西瓜,办起农家乐,加上庭院整理,院坝一下子宽敞了,停车也方便了,今年农家乐的生意更上一层楼。

  “庭院美了,乡村更美了,咱这小山村越来越聚集人气。”界牌垭村村民秦琼感叹,“我们界牌垭村建设美丽乡村,已经大变样,仙溪湾成了网红打卡地,人气更足了。”借助“美丽庭院”的打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她做起了生意,办起了农家乐。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黄粮镇共评选出302户“美丽庭院”,形成了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良好氛围。通过界牌垭、水磨溪、户溪、金家坝等片区的项目建设,美丽乡村也实现了由空白欠缺到样板示范的突破转变,黄粮镇乡村振兴新画卷正由点到面徐徐铺开。(三峡日报通讯员刘曼 张瑞琪 王家豪)  

责任编辑:王炯 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