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追寻"活动缅怀英烈 以诗明志开展党史教育

A-   A+
发表时间:2021-04-01 14: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31日,武昌区档案馆(区史志研究中心)联合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珞珈山街水生村社区、驻区部队等,共同举行“武昌追寻”专题学习,走进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朗诵曾在武昌有奋斗、牺牲历史的革命英雄诗歌,缅怀英烈,学习党史。

   

   在纪念碑下、在烈士墓前,党员群众们三鞠躬,并献上鲜花。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据了解,为纪念攻打武昌城牺牲的将士,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批准中共独立团特别支部的建议,将停放长春观的烈士灵柩葬于洪山。1927年初,由叶挺主持修建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北伐攻城阵亡官兵诸烈士墓”。1986年,陵园内修建了一座纪念碑和牌坊。牌坊匾额上有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独立团烈士陵园”七个大字,纪念碑上刻有徐向前同志的题字:“北伐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党史教育通过英烈名诗名文朗诵的形式进行。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在烈士纪念馆,英烈名诗名文朗诵在此举行。“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两名官兵朗诵了《新四军军歌》,铿锵的声音振奋人心。《新四军军歌》原词由陈毅创作,其中第一句就是“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昭示着北伐独立团先烈的光荣与功勋。

   

  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张雅珺朗诵了恽代英烈士的《狱中诗》,这是她第一次走进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张雅珺说:“革命烈士们不畏牺牲,是因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道路充满了信心,我深受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要不畏困难,鼓足干劲。”

  区档案馆(区史志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武昌区特地开展“武昌追寻”专题学习,重走红色足迹,学习与武昌区有关的红色故事,通过多种形式发挥红色资源作用,让党员群众学好身边党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