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7个个人组织和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A-   A+
发表时间:2021-04-01 14: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武汉地区2名志愿者、3个志愿服务组织、1个志愿服务项目、1个志愿服务社区名列其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100名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武汉一冶建筑公司武汉机修厂退休职工胡昇、湖北省中山医院药学科技志愿队负责人张明伟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儿科血液病房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湖北省武汉市“夕阳特使”科技助老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近年来,武汉市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坚持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支撑、大众化参与,引导广大志愿者奉献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活跃在党史宣传最前沿、扎根在社会治理最基层、服务在百姓民生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自2015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开展以来,武汉市先后有34个典型入选,入选数量居同类城市前列。下一步,武汉市将结合“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挖掘、培育、选树、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充分展示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和英雄人民的文明风采,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志愿力量。

  全国最美志愿者 

   

  胡昇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一冶建筑公司武汉机修厂退休职工胡昇: 

    每年志愿宣讲近千小时 

  3月31日,武汉一冶建筑公司武汉机修厂退休职工胡昇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

  胡昇今年74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每周在湖北省博物馆作志愿讲解10多个小时,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自成一派的讲解风格,成为省博物馆“001号志愿讲解员”。多年来,他义务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讲中国文化和革命传统,平均每年志愿服务近千个小时。他曾获“中国好人”“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

  围绕建党100周年,胡昇的讲解也有了新变化。他计划重走武汉的红色博物馆,扩充、巩固相关知识。他还从书籍和媒体报道中收集党的故事,为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宣讲准备。“我以前讲文化史多一些。今年,我准备再次充实党史、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方面的知识,把‘四史’作为重点,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

   

  张明伟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湖北省中山医院药学科技志愿队负责人张明伟: 

    提供“一对一”用药咨询服务 

  “我不小心把药物使用说明书弄丢后,通过微信咨询如何给女儿吃药,没有想到得到了张主任耐心、详细的解答。”3月31日,当得知湖北省中山医院药学科技志愿队负责人张明伟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时,家住武汉市硚口区汉西路的刘女士忍不住连连表示,张明伟成为先进典型是实至名归。

  张明伟是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作为学科带头人,她致力于学科发展的同时,积极组织合理用药健康宣教活动。从2016年开始参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她累计参加科技志愿服务340多个小时。

  谈及从事科技志愿活动的初衷时,张明伟说,看到不少患者和身边的人吃药不遵医嘱、随意加减药量,她深感责任重大。2016年,她带领科室13人成立了药学科技志愿队,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作品,走进社区、中小学、养老院、老年大学等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供“一对一”用药咨询服务,普及合理用药知识,不断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在张明伟带动下,药学科技志愿队不断壮大,如今共有41名药师加入其中。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武汉市“夕阳特使”科技助老志愿服务项目传递温暖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夕阳特使”科技助老志愿服务项目: 

    上门服务空巢独居老人8万人次 

  老人“一键呼叫”,志愿者上门服务。由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聚梦峰创”团队运营的武汉市“夕阳特使”科技助老志愿服务项目成员,已在武汉市10余个街道、50余个社区开展公益志愿服务,为8万人次空巢、独居老人送去关爱。

  3月31日,武汉市“夕阳特使”科技助老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聚梦峰创”团队负责人、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2019级学生蔡文豪介绍,“夕阳特使”项目来源于他最初一次志愿服务。当时,一位老奶奶对蔡文豪说:“虽然我有孩子,但孩子工作很忙,有时候一周都见不到人影。我有时候生病就硬扛着,担心哪一天扛不下去了。”

  从那以后,蔡文豪经常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了解老年人在健康医疗、生活服务等方面的需求。该团队研发有针对性的服务系统,两获国家专利,具有SOS紧急呼救等功能。老年人在家“一键呼叫”,就有志愿者上门。

  目前,这一项目覆盖了武汉三镇50余个社区,与多家企业开展合作,是武汉市民政局“互联网+居家养老”新型试点项目,可为大学生提供500多个实习和就业岗位。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华锦社区“老格子”志愿队成员带领学生传唱红色歌曲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 

    居民走出门就是志愿者 

  3月31日,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党委书记周林代表社区领取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奖牌和证书。周林说:“荣誉属于社区这个集体,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无私奉献和努力。”

  华锦社区里流传着一句话:“打开门,身边就有志愿者;走出门,自己就是志愿者。”华锦社区是一个综合社区,住着1.2万名居民。这里先后组建和培育出29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劝导、护绿环保、帮困助残、为老服务等志愿服务。

  周林说,他们的服务“百花齐放”,既有三年如一日义务为广场团队烧茶送水的老奶奶,也有为居民义务维修的老党员;既有为残疾人、志愿者义务拍照制作相册的爱心摄影师,也有自愿购买小板凳、圈起“流动咵天室”的雷阿姨,以及义务巡逻的编外女警察徐阿姨……他们既是可爱的志愿者,也是了不起的居民。

  据悉,2015年,南湖街道中央花园社区曾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泛开展关爱类志愿服务 

  3月31日,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这次获得全国先进典型是对全市所有青年志愿者的肯定和褒奖,我们感到振奋、倍加珍惜。”该协会负责人。

  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5年,接受共青团武汉市委和武汉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协会组织招募2.3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8960名青年志愿者就近服务全市105个商超门店及周边社区,每天协助分拣、打包、配送“10元蔬菜包”和储备冻猪肉等生活物资;1100名青年医护志愿者服务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1494名青年志愿者与1136名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结对,进行在线教育辅导……

  2020年5月20日,联合国官网发布全球青年和青年组织抗疫榜样故事,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王琇琨作为中国唯一的青年组织、唯一的个人代表上榜。

  该协会负责人表示,协会将围绕困难群众所需,广泛开展关爱类志愿服务;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推进青年志愿服务“青春社区”专项行动等,力争做到青春建功“十四五”、志愿服务大武汉。

   

  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成员走进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 

    “民族团结使者”实施80多个项目 

  3月31日,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成立20年来,这支队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被誉为“民族团结使者”。

  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1年9月,由学校团委发起,56个民族师生自愿组成,旗下7支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3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常年走进社区、学校、乡村、网络,开展民族团结宣传以及志愿服务活动。

  20年来,围绕城市社区建设、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动物保护、关爱少年儿童、应急救援、抗击疫情、文化传播,该服务队实施了8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该服务队成员穿上各民族传统服装,在运动场馆热情友好服务,成为军运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成立至今,该服务队累计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银奖、铜奖5项,2个项目入选团中央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曾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西藏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等。

   

  协和医院儿科血液病房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队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协和医院儿科血液病房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队: 

    义务教师为4万名患儿送去知识和欢乐 

  3月31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儿科血液病房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58岁的彭培斌是这所病房爱心学校的“校长”。2002年底,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通过武汉晚报呼吁,血液病治疗周期长,孩子们长期住院很压抑,希望征集志愿者,组建流动的爱心学校,让患儿在病中也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当时,彭培斌正在胭脂路小学担任数学代课教师,第一时间报了名,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每天下午轮流给孩子们补课。

  2002年12月24日,在协和医院、媒体和志愿者共同促成下,全国首家病房爱心学校开学了。

  起初,金润铭和彭培斌一起到武汉地区各大高校发动大学生当志愿者。如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25所高校的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队,成为爱心学校重要的“师资力量”。截至目前,超过1.6万名志愿者在这里担任过义务教师,为4万名患儿送去知识和欢乐。“楚才”作文竞赛组委会还为住院患儿开设竞赛专场,累计有百余名白血病患儿获奖。

  (长江日报 记者胡雪璇 覃柳玮 唐智峰 刘嘉 谭德磊 邓小龙 武叶 通讯员朱华 龚芳兵 贝兰 汤曹云 高羽翯 武小青 蓝永丽 李然 统筹:刘功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