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县各校广泛开展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1-03-31 09:33    来源:宜昌文明网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有效载体。宜昌市兴山县委文明办高度重视,以“祭英烈 学党史 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收到良好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全力配合。开展“祭英烈 学党史 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有重大的教育意义,兴山县委文明办和兴山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对本次活动进行统一部署,3月25日,召开学党史动员大会,全县各学校通过视频共同收看学习。会议引导全县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强力推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县同上一节课,红色基因代代传。3月25日,兴山县第一片区小学思政“同上一节课”优课展评活动在兴山县水月寺镇中心学校展开,通过执教《中国有了共产党》这一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走进那个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年代,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和过程,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科学论断,激发了学生热爱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的热情和信心。

  全县师生“学党史”,多措并举见成效。拍摄兴山县市级“新时代好少年”余思懿短片,余思懿在张家河烈士陵园介绍兴山县红色革命历史,并发出倡议: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实验小学、外国语小学等中小学校以集会、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少先队宣讲员、共青团员为全体师生讲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领悟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引导学生了解党史,体验感悟社会主义伟大建设成就,激发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全体师生学好党的历史,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线上线下共发力,志愿服务有声有色。线上各学校组织师生志愿服队来到烈士纪念碑前为墓园除草,开展捡垃圾,拿扫帚清扫墓园的卫生,用抹布擦拭墓碑上的尘土等志愿服务活动时,他们的轻扫细擦,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是一种精神的洗礼,凝聚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线下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各校师生借助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平台,通过聆听习主席讲革命故事,给革命先烈献花和抒写感言寄语的形式,寄托一份凝重的哀思,表达自己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

  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他们纷纷表示不能让烈士们的鲜血白流,要向英烈们学习,继承先烈的遗志,勤奋学习,奋勇拼搏,为使中华民族傲然立于世界之林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兴山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炯 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