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因地制宜 全力打造特色小镇

A-   A+
发表时间:2021-03-31 15: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30日,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先后到黄潭镇、九真镇检查指导“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工作,强调要因地制宜、各美其美,全力打造特色小镇,不断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华忠,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涂季参加检查。

  2019年,我市以九真、多宝、汪场、小板、黄潭等5个乡镇为试点,扎实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各镇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天门市“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发布,提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让全市小城镇普遍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形成一批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美丽城镇。

  “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开展以来,黄潭镇对镇区违章建筑、违规雨棚、跨街广告、破旧牌匾及裸露电线等进行集中拆除,开展雨污分流、人行道、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升级改造农贸市场、镇文化中心等,镇区面貌得到很大改善。庄光明一行沿着黄潭大道、致富路边走边看,对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要求注重细节,加强管理,做好垃圾箱清洗、雨水井口疏通,进一步丰富人行道绿化层次;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元素,打响黄潭米粉、黄潭饼子等特色小吃品牌,打造“网红街”“网红店”。九真镇开展全镇违建拆除专项整治行动,对镇区主要街道——圣水大道进行升级改造,还新建了文体广场、生态停车场等,城镇环境焕然一新,下一步计划改造九真大道,对老街及农贸市场进行综合整治等,庄光明来到九真大道、群益市场,听取“擦亮小城镇”拟建项目及推进情况介绍,强调项目建设要考虑实际需求,防止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要依法依规拆违控违,妥善处理矛盾纠纷;要加强背街小巷卫生保洁。

  庄光明强调,建设美丽城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责任,是补齐城乡建设短板、促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要抢抓政策机遇,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加快推动项目落地,确保“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取得预期效果。要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十个一”的功能配置目标,从群众的获得感出发,合理配置、改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要坚持建管并重,着力用长效管理机制让美丽城镇“颜值”永驻。要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庄光明还到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了调研。(天门日报 全媒体记者 吴述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