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三下乡”活动把文明“种”在百姓心头

A-   A+
发表时间:2021-03-30 15:11    来源:宜昌文明网

  3月29日,宜昌市兴山县“志在愿在文明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暨“三下乡”活动在昭君镇滩坪村举行。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送书下乡。 通讯员供

  此次“三下乡”活动聚焦乡风文明培育和农村文化引领,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组织县卫建局、公安局、医保局等多家单位的志愿者开展法制宣传、政策咨询、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昭君艺术团“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与滩坪村乡土艺人联袂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身边事。

下乡义诊。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兴山县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把文化“送”到百姓门口,把文明“种”在百姓心头,全面普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极探索爱心银行+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变“照单配菜”为“点单上菜”。

  2020年7月在金乐村创建的“橙美金乐”志愿服务项目就是引导村民广泛参与自我治理和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该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发布招募令公开招募志愿者,吸纳了村里33名村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关爱形式,与有需求的群体提供生活帮扶、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并制定志愿者积分管理标准,由专人负责,对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信息、服务情况跟进,截止当年底,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8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03小时。

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 通讯员供图

  下一步,兴山将进一步谋划一些叫得响、立得住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实现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形成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全链条贯通的工作流程,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新风尚。(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乔长姣 李建铭)

  

责任编辑:王炯 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