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文明祭扫倡议 襄阳300米“花路”劲吹文明之风

A-   A+
发表时间:2021-03-30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过去这条路上全是卖火纸的,现在成了一条满是鲜花的道路。我们买花很方便,心情也舒缓一些。”3月29日,在通往归山陵公墓的便道路口,市民李女士说。

  记者走访发现,襄阳归山陵公墓大力推行“无烟文明祭祀”以后,附近的摊贩自发转型,大量增加鲜花销售,从便道路口到墓区形成了一条长约300米的“花路”,整个墓区的文明祭扫氛围进一步提升。

  在这条路上,有一家名为“沈家大院”的小洋楼,乍一看像是农家乐,其实是这条路上最大的“花商”,院子里还有专门的停车区,方便驾车市民在不占道的情况下购花。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条路上的摊贩过去以卖火纸、香烛为主,后来公墓逐步推行禁烧,免费为市民送花,久而久之,市民都开始买花了。于是,这一带的摊贩也开始转型售花。

  转型售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从哪里买花,鲜花如何保存、包装,都需要一点点摸索。鲜花买回来后还要逐一拆除塑料膜,进行除叶、修剪、插花等二次包装工序才能达到零售标准。摊贩们还在本地寻找一些造型美观的植物,培植后用其叶子作为鲜花的陪衬,从而增加花束的美观程度。

  沈家大院的摊主除了在院子门口卖花外,在这条路上还设置了四个摊位,清明期间一天能售出四五百束鲜花。

  售卖鲜花提高了摊贩的收入,他们也都自觉地响应文明祭扫倡议。3月29日上午,记者在这条路上的老才超市门口看到,摊主遇到前来购物的市民,会主动问他们是不是去归山陵,并建议他们购买鲜花,不要购买火纸、香烛。

  归山陵公墓负责人何德群告诉记者,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经过几年的引导,前来墓区的市民使用鲜花祭扫已经成为主流。(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徐勇 通讯员赵欣 胡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