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发布“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A-   A+
发表时间:2021-03-30 14: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广大居民朋友: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告诫我们,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为保护好大自然,减少环境污染,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助力美丽恩施建设,清明期间,我们倡议:

  一、人人争当生态祭祀的先行者。树立环保意识,提倡低碳、环保的祭祀行为,采用鲜花或纸质材料的祭奠用品,抵制使用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共同维护良好的自然生态。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抛撒冥币,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共同守护好宁静优美的自然环境。

  二、人人争当节俭祭祀的践行者。树立节俭意识,崇尚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提倡厚养薄葬。从俭祭祀、理性祭祀,倡导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办丧时不讲排场、不摆阔气,采取节俭形式寄托哀思。

  三、人人争当文明祭祀的拥护者。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要当好表率,做文明祭扫的引领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不销售、购买和使用不易降解祭祀用品,树立文明新风。

  四、人人争当安全祭祀的守护者。提倡网络祭奠、植树祭奠、踏青遥祭等新时代文明祭扫方式,倡导献一束鲜花,植一棵常青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遵守公墓关于防火及疫情防控的规定,杜绝火灾和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生态恩施,人人参与!希望广大居民朋友积极行动,一起做美丽恩施的建设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树新风,过一个绿色、低碳、安全的清明节,共同保护好大美恩施的绿水青山。

  感谢您的支持,期待您的参与!

  州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