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文明实践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1-03-29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武昌区徐家棚街道,社区党员通过“周一夜学”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在黄陂区蔡店街道,环保志愿者走进小学给孩子们上环保课;在汉阳区琴断口街道,热心市民化身路长、片长、楼栋长,参与基层自治……

  文明是可以传承和感染的。在深入开展“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全市各区各部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使“文明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理念广为普及,引导广大市民在活动中提升思想认识、践行文明理念、共树社会新风。

  党史课走进基层,走到田间地头 

  3月25日上午,一面鲜红的党旗插在黄陂区罗汉寺街道钟岗村的田间地头,20多名在村党员精神饱满,认真聆听关于新中国农村发展史的主题党课。授课人是来自硚口区的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田宇。

  “田间地头的党课接地气、有创意。看到年轻的扶贫队员为乡村振兴接续奋斗,我们老党员更加要保持先进性。”曾在钟岗村驻点扶贫的黄陂区罗汉寺街道伏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曲宗文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22日晚,武昌区徐家棚街道团结社区,十余名社区党员开展首次“周一夜学”,集体学习党史。今后该社区将持续组织“周一夜学”,推动其成为社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品牌。

  “我们社区所在徐东区域,从原来农田水塘,发展成现在的繁华都市。这就是我党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通过艰苦奋斗、改革开放,实现巨大社会变革的一个缩影。”社区党员徐宇静感慨地说。

  3月22日,江岸区人武部组织全区预定新兵举行党史专题学习,引导职工和预定新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征程中开新局、创佳绩。预定新兵周子航说:“我将一心向党,听从指挥,争做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倡导文明新风,志愿者在行动 

  “同学们,你们平时看到过什么鸟呀?”“麻雀”“喜鹊”“还有燕子!”26日上午,在黄陂区蔡店街道蔡店中心小学五年级三班,正在进行一堂生动的环保课。来自武汉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明亮讲述着有趣的鸟类故事,小学生们一个个神情贯注地听着,积极参与互动。

  武汉环保大使柯志强表示,很高兴来偏远乡村给小学生普及环保和鸟类保护的知识,从他们聚精会神的眼睛中可以看到,他们非常喜爱这些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知识,希望能开阔他们的视野和知识面,把热爱家乡、爱护自然的情感厚植在孩子心田。

  “去年女儿给我买了台智能手机,只教了我最基本的怎么打电话、发信息,前两天社区的志愿者手把手教我们这些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我学会了‘视频通话’‘添加朋友’等功能,这次学习太及时了。”25日,武昌区水果湖街道茶港社区居民邱春芳说起参加“智能设备培训”公益课堂活动,一个劲地为社区点赞。

  23日,茶港社区根据社区老年人的需求,在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开展了一次“智能设备培训”公益课堂活动,通过一对一培训,帮助30多位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市民参与城市治理,共创美好生活 

  74岁的陈从发是汉阳区铁桥四季生鲜市场的一名老党员,他和另一名党员陈同银坚持每天到市场周边巡查,对出店经营和流动商贩进行劝阻,“刚开始有人不接受,但逐渐大家都养成了规范经营的好习惯”。

  “人还是原来那几个人,但治理效率和效果大为提升,多年难以啃下的硬骨头也被拿下。”25日,汉阳区琴断口街道综合执法二队队长刘小建对长江日报记者谈起前后工作感受时颇有感触。

  该街道探索“党建+三长制(路长、片长、楼栋长)”治理模式,将沿街商户统一纳入社区网格化治理,发动居民、商户、社区中的党员组建治理“矩阵”。短短两个多月来,先行试点的百灵路、玫瑰街这两条重点道路治理效果明显。

  23日上午,武汉市2021年度市级重点河湖民间河湖长聘任暨长江民间河湖长驿站揭牌活动在汉口江滩江汉门举行。通过前期的申请、评选等环节,全市共计有106个来自不同行业的河湖爱心人士及集体确定为长江武汉段、汉江武汉段、鲁湖、府澴河、武湖、滠水河、通顺河、梁子湖(牛山湖)等34个重点河湖2021年度市级民间河湖长。来自武汉轻工大学的研究生邱天赐今年拿到了金水河和鲁湖的聘任证书。他表示,爱护身边的河湖责无旁贷。

  “开展‘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出发点是依靠群众,着力点是发动群众,落脚点是惠及群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日渐深入,不少市民都踊跃参与进来,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点缀城市文明的靓丽底色。下一步,将持续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全方位投身各项活动,在实践中作为、在奉献中提高,为我市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长江日报 记者 胡雪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