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市全力全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1-03-26 09:44    来源:宜昌文明网

  2021年1月,中央文明办正式确定了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当阳市顺利地拿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3月22日,当阳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铆足干劲、迎难而上,坚决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未来三年,当阳市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一创而成”的工作要求,全力全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良好的社会秩序、优越的民生条件和文明的时代风尚。

  “挂图作战”上下联动强责任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考评程序和安排,当阳市下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作为全市创城的施工图、作战图、路线图。三年创城三步走,第一年攻坚克难、补弱固强,第二年查缺补漏、重点突破,第三年巩固提升、全面达标。把最难的工作、最难啃的骨头,放在最开始,早创早主动、早创早受益。

  对照测评内容、测评标准,当阳市对创建任务逐条逐项进行了分解,逐条逐项建立创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做到不漏项、不短项、不缺项。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部门间的配合联动,确保创建责任无缝对接,保证高效完成创建任务。

  为确保工作到位,当阳市构建“一日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上会、双月一拉练、一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以定期考核、通报、模拟测评等多种方式,来督查工作力度,对于影响到全市创建工作考核成绩的有关部门单位,也将启动问责程序。

  “七大行动”补齐短板促长效

  根据目前存在的弱项短板,当阳市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表》,2021年将重点开展公共环境整治、公共秩序严管、公共服务优化、公益广告提质、市民素质提升、志愿服务规范和入户宣传“访万家”等七大行动、55个重点工作项目。

  一是开展公共环境整治行动。以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持续开展城市建筑外立面改造、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清理非法“小广告”、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社会文化环境净化等行动,努力改善城市公共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二是开展公共服务优化行动。以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实施老旧小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改造升级,完善城市公共消防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城区弱电改造、公交站台改造、街道亮化工程,开展“依法文明养犬 规范养犬行为”整治行动,不断提质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三是开展公共秩序严管行动。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重点,深化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及时处理并曝光车辆乱停乱放、逆向行驶、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车窗抛物等问题,规范化建设管理临时经营便民服务摊点,实施停车秩序、出店经营集中整治,不断优化城市公共秩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

  四是开展公益广告提质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重点,在城乡统一规划、统一设计,设置一批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和公益广告牌,做到抬头可见、驻足可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入脑入心。

  五是开展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重点,开展市民文明习惯养成行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制定发放《市民文明礼仪手册》等。开展农村“三村四美”乡风文明实践活动,全域创建。加强诚信制度化建设。深化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以众多细胞的个体文明带动社会的整体文明。

  六是开展志愿服务规范行动。以打造“志愿之城”为重点,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提升全市志愿服务水平,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

  七是开展入户宣传“访万家”行动。以广泛宣传发动为重点,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作用,办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专题,及时宣传当阳市创建活动的新动态、新方法、新途径、新成效;同时开设创建监督台,及时监督职能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曝光社会不文明现象;设立创城热线、邮箱等,广泛征求广大市民意见,引导全民监督全民参与,提升市民知晓率。

  “三个落实”筑牢创城保障网

  一是落实领导机制。为保证创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当阳市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综合协调专班、宣传材料专班、整治专班、现场专班、督查专班、执纪问责专班、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保障专班等七个创城工作专班,明确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

  二是落实人员保障。当阳市成立了由宣传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宣传组、现场督导组等三个小组共27人,统筹全市各项创建工作,确保事有人做、人有事做。

  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当阳市将文明城市创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提质惠民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落实创城专班工作经费,足额保障,确保创城工作顺利开展。(当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