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学府劲吹文明新风——中共随州市委党校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3-26 17: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示】

  2020年12月7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从江城武汉传来喜讯:随县洪山镇、厉山镇、均川镇、广水市杨寨镇等8个乡镇荣获“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镇”称号;随州市农业农村局、随州市民防办公室、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县教育局、随县城市开发投资公司等20个单位荣获“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广水市实验初级中学、随州市季梁学校等5个学校荣获“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校园”称号。为全面展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随州日报隆重推出全省文明单位(校园)、文明镇巡礼展示专题宣传活动,今日刊发的是中共随州市委党校文明创建工作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沐心亭下,激荡文明创建的浪潮;一心湖畔,铺开文明传播的画卷。2019年8月,中共随州市委党校新校园正式投入使用,该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完备一流的硬件设施、鲜明浓郁的文化氛围,全体干部职工凝聚起一股强大的精神文明动能,不断推动党校文明创建工作迈向新高度、实现新跨越。

  学思践悟固根基

  近年来,中共随州市委党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绝对忠诚抓落实融入到党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筑牢文明校园建设的共同思想基础。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带头学理论、强信念。坚持校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牢办学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党校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在党校的课堂、讲坛、学员微论坛上,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讲党的性质宗旨、传统作风,真正把党校办成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强阵地;始终做到及时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深入研究热点问题,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好各类课堂、讲坛的政治关,建立健全教师集体备课、课堂监控和学员评议制度,要求教师无论是校内授课还是校外宣讲都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外聘教师授课审查制度,对授课内容进行备案审查并严格把关,确保党校课堂无杂音。严守宣讲阵地,坚持“党校姓党”,发挥“红色学府”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作用,使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提升内涵强素质

  文明创建之路无止境,办学水平提升无止境。近年来,中共随州市委党校在文明创建之路上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

  切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引导教职工和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叩问初心,知所从来,筑牢使命,明所将往,使理想信念成为全体教职工心中灯塔。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以“道德讲堂”为载体,每年开展“道德讲堂”数次,开展“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校”为主题的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邀请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杨小玲,党的十九大代表、随州市曾都区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许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随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振建等来校作报告,通过开展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挖掘生活中的真、善、美,学习身边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宣扬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使榜样的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转化为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领导干部讲党课、廉政文化进课堂,不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在党员干部中营造奋发有为、勤政廉政、甘于奉献、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注重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完善校园官方网站,及时发布党校发展动态,将党校官网建设成为展示校园风貌、加强对外交流、开展宣传教育、丰富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此外,党校工会还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全市工间操比赛、健步行、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培育团结协作精神。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读书沙龙、文体比赛、基层走访调研及志愿者服务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展现了党校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筑牢阵地带队伍

  文明创建,关键在人;发展之要,人才为本。党校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此,中共随州市委党校按照中央提出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校队伍建设要求,全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优化师资力量,内修外练增本领。按照“大规模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用起来”的思路,市委党校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每年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前往知名学府和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系统学习培训;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和各级领导干部来校讲学,并组织教师进课堂现场观摩学习,从而增强教学本领,提升教学质量。

  建立激励机制,比学赶超添动力。对年轻教师实行“三个一”(一门精品课、一篇理论文章、一篇调研报告)的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科室年度责任目标考核、职务职称晋升、绩效考核、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营造凝聚人才、人尽其才、人人出彩的环境氛围,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精神。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流程保落实。坚持以完善制度、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把文明创建融入党校制度建设全过程。制定和完善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机关管理规章制度》《教学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后勤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狠抓各项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着力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聚焦主业显担当

  中共随州市委党校以培训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聚焦主业主课,坚持特色立校、质量兴校、改革强校,发挥“干部培训、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决策咨询”作用,不断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加强理论研究。科研工作是党校发展的基础支撑,市委党校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着力提高教学培训质量,积极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咨询服务,切实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上刊载宣传文章,展示教职工和党员干部抗疫风采。组织教师围绕弘扬抗疫精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等主题撰写理论文章。2020年党校教职工累计发表论文、调研报告25篇。其中,3篇被核心期刊收录(北核《领导科学》2篇,CSSCI来源期刊《理论视野》1篇),15篇在各类学术年会、理论研讨会上获奖(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

  提高咨政水平。党校科研咨政始终聚焦当前中心工作,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开展研究,及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2020年围绕“复工复产”“社区治理”等主题共编印《领导参阅》6期、《随州干部学刊》2期呈送市领导参阅。立项课题19项(其中省级课题4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调研课题12项,报机关工委3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力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对策思考》《关于打造“现代农港”的几点建议》两篇咨政报告得到市“四大家”领导批示,充分发挥了党校新型智库作用。

  打造精品课程。按照一人一门精品课的要求给每位教师“加压”,同时积极搭建平台供教师施展才华。该校青年教师姚瑶所授专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青年教师余洋所授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别被省委党校和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全省好课程”,青年教师胡晓飞所授专题《持续做好国防动员的实战化准备——战争动员案例分析及其启示》被湖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国防动员精品课。

  疫情防控展形象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共随州市委党校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排部署,迅速完成室内篮球馆和教室的初步改造,使其具备建造方舱医院的条件。将学员公寓全部打扫整理消毒,申领补充防疫物资,以最快的行动、做万全准备,用心用情服务,迎接驰援随州的医护人员入住,为全市疫情防控战役提供坚强后勤保障。3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下沉到街道社区,支援基层防疫工作。组织年轻教职工加入随州市舆论引导群,通过跟帖、转发相关信息或撰写文章,积极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形态安全。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和重大战略成果后,市委党校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学”的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除正常教学活动外,市委党校2020年承接全市“两会”、市委全会、市纪委全会、政府全会、公务员(选调生)面试等重要活动40多场次,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了党校承接大型活动时疫情防控保障水平及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后勤服务水平。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詹家安表示,市委党校将以此次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为契机,继续凝心聚力、创新实干,以绝对忠诚的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基建创一流,培训求实效,教学出名师,科研出成果,管理上水平”的总体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三牛”精神,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党校力量。(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张公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