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消委会发布清明节提醒:文明祭祀 用心防疫

A-   A+
发表时间:2021-03-26 16: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明节临近,又是祭祀扫墓的时节。孝感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群众,文明祭祀,用心防疫。

  文明环保祭扫。提倡选择鲜花、植树等祭祀方式表达怀念之情,减少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烧元宝等祭祀方式给环境带来污染,杜绝攀比心理,减少盲目消费。选择祭祀用品时要到正规殡葬用品店购买,不要到非法殡葬用品场所、临时摊贩处购买来源不明、质次价高的祭祀用品。注意索取祭祀用品购物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有据可查。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注意祭祀安全。应尽量避免在山林区域燃放鞭炮和焚烧祭祀用品,自觉遵守消防安全规定。烧纸和燃放鞭炮,应遵守规定,切勿在禁放区内燃放,燃放时应尽量选择在比较空旷的场地进行。对已焚化过的祭品和燃放完的鞭炮,应仔细检查,彻底熄灭余烬,避免引发火灾或误伤他人。

  出行避开高峰。清明祭扫,人多车多,公墓停车场经常车满为患,交通堵塞,应尽量选择乘公交车辆前往,合理安排扫墓时间,避开人流拥挤时段,减少意外发生。

  做好个人防疫。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祭祀活动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交通、祭祀等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防疫指导;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扎堆,保持1米以上安全间距;祭祀活动结束后,应做好清洁消毒工作,确保身体健康。(孝感晚报 特约记者宋桂舟  通讯员闵家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