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联动上下发力 “洁城风暴”让黄石港区靓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3-26 10: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根据全市“洁城风暴”的统一部署,近段时间以来,黄石港区的大街小巷、湖边山边,到处都是开展洁城行动的火热场面。各街道、社区根据实际,组织下沉党员及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清扫,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早在3月8日,黄石港区就召开了城市更新暨文明城市创建迎国卫复审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了迎复审百日会战和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全区上下迅速掀起“洁城风暴”。

  在洁城行动中,黄石港区组织发动辖区各单位广泛参与,清除卫生死角,并结合实际,重点对山边、湖边、堤边、铁路沿线、老旧居民区、棚户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清除暴露垃圾、铲除蚊蝇孳生场所。

  沈家营街道的机关人员双休不休息,深入所辖的社区开展卫生清理活动。3月20日,街道全体工作人员来到师院社区,分两组开展行动。第一组主要铲除“牛皮癣”,对沿街楼栋乱贴的“牛皮癣”进行入户清理,遇上难以清理的先用喷壶喷湿、再用铲子刮。第二组主要开展楼道杂物清理,整治乱堆乱放。大家对楼栋内能及时清理的石灰、砖头、杂物、废旧自行车等进行彻底清理。在共同努力下,共清理了5栋居民楼乱堆乱放的杂物,清理“牛皮癣”200余处,使楼栋面貌焕然一新。

  各社区根据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楠竹林社区针对老旧楼房多、靠近山边的实际,组织下沉党员、居民志愿者开展整治活动。仅3月20日,就组织了30余人的队伍,清除菜地40余平方米、楼栋乱堆杂物3车,新种树苗15株。

  黄印村社区开展“学党史、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3月20日,4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此次活动主要是清理景山村后段的卫生死角。此处由于道路狭窄,车辆无法进入,居民们购买物资只能徒手搬运。志愿者们团结合作,将废弃的床垫、砖头等混合垃圾搬出。通过大家的努力,共清理混合垃圾装满2车,将卫生死角全部清理完,让景山村变得整洁起来,居民出行也方便多了。

  与此同时,黄石港区还开展了健康教育专项整治行动,对2016年以来评选的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单位、健康食堂等进行梳理,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培训对标整改;区卫健局对3条健康步道、3个健康公园健康氛围进行实地查看,对缺失、损坏的宣传设施进行更换。

  该区还开展了“六小”整治行动,机关干部职工会同包保社区干部,对小美发、小浴室、小宾馆的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消毒卫生情况及宣传氛围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登记汇总问题75个,主要涉及部分“三小”行业室内外环境较差,健康证件不齐全,消毒设施、消毒记录登记和使用情况较差等方面,列出问题清单,加强督促整改。

  同时还开展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该区市场监管局详细列出每一家农贸市场的问题清单,指导各农贸市场在整改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全面落实“五员”驻场制,实行每日督查、每周通报。通过曝光不卫生市场、建立“红黑榜”、挂牌督办等方式建立奖惩机制,落实长效管理。会同城管等部门和社区,对11个农贸市场开展集中整治6次,督促临街店铺、摊位在划线范围内规范经营115次,整治乱牵乱挂、乱泼乱倒、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45次,清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314次。(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